合理饮食,“吃走”高脂血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马依
2016-11-02 09:59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脂血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很多人对高脂血症这种疾病了解较少,在预防和治疗上存在误区。火箭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干部病房主任白玉蓉介绍说,高脂血症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使高脂血症患者掌握更多的防治知识,两位专家为大家普及相关知识,帮助高脂血症患者提高生活质量。

什么是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指血浆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水平升高和/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过低。高胆固醇血症常常表现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升高。

如何防治高脂血症?

在现代医疗条件下,高脂血症是可以防治的,对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合理饮食

合理的饮食是治疗高脂血症的基础,任何高脂血症病人在进行药物治疗之前,都应先进行饮食治疗,只有在饮食治疗无效或病人不能耐受(常需0.5—1年)时方才使用药物治疗,因为饮食治疗是最合乎生理的和有效的措施。不论何种降脂药物,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不良反应,而且,即使在药物治疗时,也应合理饮食。

2、适量的体育运动

运动锻炼可增加消耗、改善脂质代谢,防止体脂和血脂增多,运动可使高三酰甘油血症病人的血脂含量完全降至正常水平。不仅如此,运动还能提高人体血液中一种对抗动脉粥样硬化的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HDL)的含量,改善心脏功能,增加心脏的侧支循环,从而也起到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健康情况良好,又无冠心病的高脂血症病人,应该进行经常性运动,如长跑、骑自行车、游泳、打球、爬山等。但对已合并有冠心病以及有严重的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者,不宜进行剧烈运动,这类病人应在医师指导下,根据病情进行适当的医疗体操、太极拳等锻炼。

3、药物治疗

对顽固而严重的高脂血症,可适当给予药物治疗,降脂药物包括他汀类和贝特类。他汀类药物的长期疗效(包括预防心脑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逐渐得到学者们广泛的肯定,但需与非药物疗法联合进行。

9类人群易患高脂血症

1、有高脂血症家族史者

2、体型肥胖者

3、中老年人

4、长期高糖饮食者

5、绝经后妇女

6、长期吸烟、酗酒者

7、习惯于静坐的人

8、生活无规律、情绪易激动、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者

9、患肝肾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低下者

高脂血症有什么危害?

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或破裂会导致血栓、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或被中断。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会引起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死;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会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

高脂血症如何正确选择饮食?

1、节制主食,体重超重或肥胖者尤应注意节制。忌食纯糖食品及甜食。

2、多食用鱼类(尤其是海产鱼类)、大豆及豆制品、禽肉、瘦肉等能提供优质蛋白、而且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较低的食物。

3、控制动物肝脏及其他内脏的摄入量,对动物脑、蟹黄等要严格限制。

4、用植物油烹调,尽量减少动物油脂摄入。

5、多食用蔬菜、水果、粗粮等,保证摄入适量的食物纤维、维生素、无机盐。尤应多食用含烟酸(尼克酸)、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B6丰富的食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