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血稠和高血脂不是一回事!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03 11:04

血液黏度和高血脂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解放军第202医院干诊科主任吴炎指出,血液黏度是血液的理化特征之一,与血液中的多种成分有关。全血黏度主要取决于血中红细胞压积的高低,也就是主要与红细胞多少有关,血浆黏度主要与血浆蛋白多少有关,尤其是纤维蛋白原。而血脂对血液的黏度影响并不大,高血脂的病人血液黏度往往仅轻微升高。

高血脂更确切地来说应称为血脂异常,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低高密度胆固醇血症和高甘油三酯血症等。其中,高胆固醇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对心血管危害最大。主要表现并不在对血液黏度的影响上,胆固醇会像水垢一样沉积于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斑块,逐渐阻塞管腔引起心肌缺血和脑缺血;如果斑块破裂,就会形成急性血栓,引起脑卒中和心肌梗死。

吴炎主任强调,总之,血稠和高血脂并不是一回事,用血稠来衡量高血脂不科学。血稠也不是预测将来会不会发生中风的指标,因为血稠就使用疏通血管的针剂更没有科学依据。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指的是要调节血脂治疗,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是首先要干预的目标。同时,也要控制好血压、血糖,戒烟,适当运动,保持均衡的膳食习惯。

专家简介

吴炎

干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在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肌病等心血管系统常见病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急性心肌梗死、恶性心律失常、重症心力衰竭等危重疾病的抢救治疗,对血脂异常导致的心血管疾病机制有深入研究。是辽宁省老年医学会委员、沈阳市劳动伤残鉴定专家。参编医学专著多部,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