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成功切除巨大脑肿瘤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彬责任编辑:柴潇
2016-11-29 16:08

家住河北省秦皇岛市的董女士今年54岁,15年前因脑肿瘤在当地一家医院做过一次手术,但遗憾的是,手术并不是很成功,在她的大脑内还残存着大部分脑肿瘤未切除干净。半年前,董女士突然感到自己左侧脸部疼痛,严重影响到她的正常生活。经多方打听,董女士在家属的陪同下来到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就诊。

经检查,董女士被确诊为左侧巨大岩斜区脑膜瘤。如果将人的大脑比作一个板栗,外层的颅骨就像板栗壳,壳里面的皮就是脑膜,最里面的栗子肉就是娇贵而精密的大脑组织。董女士所患的就是长在大脑深中部的肿瘤岩斜区巨大脑膜瘤,毗邻脑干及颅底像蜘蛛网一样密集的重要神经和血管,术中如不能成功,对患者影响会非常大。

为患者主刀的神经外科曹卫东副主任说:“此类手术属神经外科难度最大的手术,风险大,肿瘤全切率低,术后反应重。患者现为第二次手术,瘢痕粘连严重,正常颅脑解剖结构不清晰,导致手术难度增加。”仔细分析了患者病情后,神经外科张剑宁主任、曹卫东副主任带领全科讨论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

11月16日,手术由曹卫东副主任主刀。打开颅骨后,手术医生剪开硬膜,通过一个直径约一元硬币大小的颅内通道,将生长在中后颅窝底深部的肿瘤部分暴露,像蚂蚁搬家一样将其取出。医生需要非常小心的将肿瘤和脑组织分开。然后将鸭蛋大小的瘤子分成小块慢慢切除。由于最后一小块肿瘤非常靠近深面,并与脑干及其表面血管粘连紧密。曹卫东利用“雕花术”将其仔细分离,不能损伤脑干及其血管,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手术用时约6小时,全切肿瘤。术后患者重要神经功能均保留,部分受损神经功能相对快速恢复。

术后董女士情况明显好转,脸部疼痛的症状也消失了。董女士感动地说,“遇到海军总医院这样高水准的专家,我们太幸运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