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迎风流泪怎么办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灵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12 10:18

作者简介:罗灵,解放军第306医院,眼科。

有的人眼睛没有什么异常现象,不红、不肿、不痒,但外出时被风一吹,眼泪就不自觉地流下来,眼睛模糊,影响了视力。尤其是骑车时,时间久了眼皮出现潮红,湿疹或炎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怎么治疗?

通常,泪腺分泌的泪水除了一部分润滑眼球外,另一部分通过泪小管的虹吸作用,经泪小管、泪囊、泪鼻管流到鼻腔。如果泪道系统障碍,如泪管狭窄、阻塞、功能不全或炎症等,使泪液不能正常排出;再加上外界冷空气的刺激,以及各种物理、化学刺激、机械因素等,反射性地引起泪腺分泌增加,引起眼泪外流。如果泪道完全堵塞,坐在室内也会引起流泪。

怎样防止和治疗呢?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便用脏手揉眼睛。脸盆、手巾要个人专用。避免传染沙眼、结膜炎等。一旦得了沙眼或结膜炎,要及时点眼药水并坚持用一段时间。一般轻度的流泪,经过上述处理会好转的。如仍无好转,可到医院眼科进行泪道冲洗。方法是:通过局部表面麻醉后,用泪道冲洗针头将生理盐水通过泪小管打进泪道。如果鼻腔里没有水,而且还从泪小管反流出来,有时还有脓水流出来,说明泪道有阻塞或慢性泪囊炎。如果是慢性泪囊炎,可以利用“鼻腔泪囊吻合术”来解决,即把泪囊开个窗,在鼻骨上钻个孔,再将鼻黏膜开个窗与泪囊吻合起来,让泪直接从泪囊流到鼻腔,这样就解决了流泪的问题。

眼睛迎风流泪是由于下眼睑皮肤松弛,眨动眼睛时,输匝肌无足够力量压迫泪囊,不能将眼泪送入鼻腔所致,不是由于泪道堵塞或泪点外翻。

眼睛迎风流泪可分为冷泪和热泪两种类型,(1)冷泪:眼睛不发红,经常流泪,迎风时更甚,眼泪清稀,如不治疗,时间久了,会使眼睛昏暗,辨不清颜色;(2)热泪:眼睛红肿疼痛,怕见光,眼泪黏浊,多与其他眼病并发。

眼睛经常流泪,大致有3种原因:

1、泪点外翻

下泪点离开眼球,眼泪不能流入下泪点,因此发生流泪症状。

2、泪点狭窄或闭塞

因睑缘炎、烧伤、其他外伤或睫毛进入泪小管引起,也有先天性的症状。

3、泪小管狭窄或闭塞

多因砂眼感染后的瘢痕组织、结石或睫毛进入而发病。

长时间患沙眼、慢性结膜炎或慢性鼻炎,就会累及鼻泪管粘膜,造成鼻泪管阻塞。泪液积聚于泪囊中,眼泪就会不断流出。如被冷风一吹,泪腺分泌增多,所以流泪也就会更多。中医认为,迎风流泪主要是由于肝肾阴虚、肾气不纳,外受冷风刺激所致。泪为人身五液之一,若久流泪不止,难辨物色,甚至失明。可见,迎风流泪并非小病,应及早就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