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解放军总医院几位离退休干部的感人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史晓娜 孙镜雅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15 17:17

初冬时节,解放军总医院金沟河干休所内温暖如春。作为医院建设的初创者和亲历者,这里住着几位离退休干部,他们既是战友又是夫妇,携手走过了半个多世纪。

一句赞美鼓励了70年

匡培根是总医院神经内科创始人,与小儿内科原主任张澍是上海医学院的同班同学。

张澍出生在一个大家族,他高中在美国人创办的育英中学就读,当时,学校前五名是免费的,他连续三年都是免费生。1946年夏,匡培根与张澍在上海订婚。建国后,夫妇俩先后分配到总医院。当时,恰逢医院筹建新医科,做科研需要了解电流大小对治疗效果的影响,研究针灸的深度、斜度等,在没有科研经费的情况下,张澍设计了电盒子,用在医疗上成效显著。

“那时候纯粹是白手起家,除了床位,别的什么东西都没有,连病历簿、护理常规章程等都是从协和借鉴的。”

从医多年,匡培根几乎把每个病人的病历都记录下来:“作为一名医生,手里握着的是人的生命,实践多才有经验,而经验只能靠累积。”

1988年,张澍退休后又赴“新战场”,他每天到匡培根办公室,帮匡培根在电脑上查阅下载她查房所需要的资料。

2011年7月,匡培根病倒了,可她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张澍对我帮助特别大,他比我优秀!”匡培根说话时,张澍向她投来赞许的目光。张澍告诉笔者,这句话鼓励了他整整70年。

射线其实没那么可怕

“我和高育璈是在上海认识的。1954年,我27岁,我们一起调来筹建放射科。”与曹丹庆电话联系时,她还沉浸在老伴儿高育璈去世的悲痛中。

“我们全家都是做放射的,老伴得了放射病,活到90岁,算是长寿老人。”放射线是一种辐射线,对人体有害。“当时不觉得,我生第二个孩子时正在操作设备,羊水破了才去生的,休息了两个星期又上班了。”

曹丹庆告诉笔者,缓解辐射影响的办法就是喝绿茶晒太阳。“放射科有保健假,院领导鼓励休,但我们俩不能同时离开,只能分开休,有时候高育璈不愿意离开工作岗位,领导就下命令强制他休。”

“有人问我为什么把外孙女也送去做放射,我说只要注意保护就没问题,不要谈光色变。”

2010年4月,曹丹庆离开了工作岗位:“我有时在金沟河医务室义务看片子,现在眼睛不好,大片子可以看,小片子不能看了,怕漏诊,影响他人健康。”

把专家号降为普通号 

周继林老人刚过百岁生日,精神矍铄:“洪民工作上尽心竭力,学术上精益求精,在他的带动下,我也不敢懈怠。”

洪民和周继林在科研上有多项创新性的突破:洪民发明了用自体颌骨供骨修复下颌骨大型缺损;周继林创制了“颧颊翼义颌”,用舌下区固位的义颌,使以往无法恢复咀嚼功能的情况得以恢复。

成功的背后是艰辛。夫妇俩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多次内出血。洪民的病情比周继林严重,1973年进行胃大部切除,术后多次出现肠梗阻和因误吸并发的肺炎,2004年病逝。“他虽体弱多病,但仍一直坚持工作。”

有一组老照片,记录了这对模范夫妻共同在保健一线奋战时的场景:医院从60年代开始就承担了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口腔保健任务。对保健工作,他们无限忠诚,对普通百姓,他们同样倾注心血。

为了方便更多的病人看病,夫妇俩主动向医院申请,将自己的专家号改为了普通号。他们的善举感动了百姓,也赢得同行的敬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