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6医院专家谈脑血管造影术基本知识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2-15 18:35

脑血管病(stroke)又称脑血管意外、脑中风或脑卒中,是因脑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以局部神经功能缺失为特征的一组疾病。对世界范围内许多中老年人的健康造成极大危害,是目前导致人类死亡的第二位原因。脑卒中的高发病率、高病死率和高致残率,给社会和众多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痛苦。

随着科技的进步,神经科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各种新型的诊疗方式被开发、优化。其中包括脑血管病诊断金标准——脑血管造影。

脑血管造影是90年代以来广泛应用于临床的一种崭新的X线检查新技术,已被应用于脑血管病检查,特别是对于动脉瘤、动静脉畸形等定性定位诊断。其不但能提供病变的确切部位,而且对病变的范围及严重程度亦可清楚地了解,为手术提供较可靠的客观依据。另外,对于缺血性脑血管病也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解放军第306医院神经内科在蔡艺灵教授的带领下,于2005年即开展脑血管造影术,现已完成2900余例,去年实施例数已超过500例,并从之前单一的全脑血管造影术到现在的脑血管支架植入术、颅内动脉瘤弹簧圈栓塞术、颅内动脉溶栓取栓术等,已形成了一支优秀的专业团队。

蔡教授常说:“我只是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让他们回归家庭,回归社会。”2015年过去了,回首这三百多个日夜的坚守与奋斗,神经内科杜娟主任表示,挽起责任与担当,在新的一年里,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努力,不断进取,为更多的脑血管病人找到“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之路。

小贴士:脑血管造影术围术期护理

在医生下达医嘱后,根据医嘱给病人做碘过敏试验,备皮,告知病人禁食水时间,为了能减轻病人对于做手术的恐惧心理,医生护士会为病人讲解相关手术的步骤及需准备的物品,并为病人准备了物品清单小卡片。次日晨根据手术安排表,由护士陪同家属使用平车将病人送至导管室,并做好介入病人情况交接,登记介入病人转交接记录单。

术后第一时间与造影组交接病人情况,并嘱病人穿刺侧肢体伸直,不可弯曲,平卧6小时,下肢制动24小时。如有不适,可抬高床头30~40°。局麻病人鼓励多饮水排泄造影药;全麻病人可根据医嘱补液,并观察瞳孔,生命体征情况,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醒后观察视力、肢体皮肤温度、活动情况。为了能更好地观察股动脉穿刺处有无皮下血肿或出血,穿刺处敷料加压包扎是否完好,有无渗出,观察足背动脉搏动情况及下肢皮温肤色情况。并做到实时观察,班班交接。(胡佳佳 张敏 彭星 王小菲 王方 解放军第306医院神经内科 对外联络中心 左天宇 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