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什么情况大于2?新锐检查手段PET/CT告诉您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柴潇
2016-12-15 18:35

PET/CT作为医学影像学科的新锐检查手段,是医学界的又一次革命,已经成为现代核医学科的新宠。PET/CT在给大众健康事业带来惊喜和福音的同时,医学界对其早期发现肿瘤的能力、辐射危害的大小一直存在争论,甚而到了谈“辐”色变的地步。为了客观有效地使PET/CT这种好装备更好地为适合的患者服务,我们将为你掀开PET/CT的神秘面纱,瞧瞧它的庐山真面目,以便“好钢用在刀刃上”。

PET中文名字叫“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其临床应用历史已经有四十多年了。它是反映病变的基因、分子、代谢及功能状态的显像设备,其利用带正电子的放射性核素标记人体化合物或代谢物,如葡萄糖、蛋白质等作为显像剂,经注射到受检者体内后,参与人体组织器官在生理、病理过程中的细胞代谢活动,而重新聚集分布,然后用PET进行采集,从而得到人体代谢活动分子水平的信息,绝大部分肿瘤细胞代谢比正常细胞旺盛,摄取放射性药物的量就大,与正常细胞产生对比,从而被PET检测出来。

PET/CT是将PET和CT有机整合,合二为一,病人快速全身扫描一次可以同时获得CT解剖图像和PET功能代谢图像,两种图像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产生1+1>2的完美效果,病灶的生物代谢信息及精准的解剖定位和结构,同时呈现在医生面前,从而让医生对疾病的判断更早、更快、更全、更准。

右肺腺癌PET/CT图像

PET采用的示踪剂上所带核素虽然具有一定放射性,但是所用剂量极低,而且都是短寿命的,半衰期很短,如常用的18F半衰期只有109.7分钟,经自身衰减和代谢,很快就从体内清除了,所以辐射隐患很低,每人每年做1-2次PET/CT检查不会对身体产生明显的额外的负作用。

PET/CT在肿瘤诊治过程中的应用:1 鉴别肿瘤的良恶性;2 肿瘤分期,发现转移灶;3 肿瘤复发与疗效评估;4 鉴别肿瘤治疗后坏死、纤维化与残留或复发;5 帮助制定肿瘤放疗计划;6 肿瘤原发灶的寻找;7 高危人群筛查肿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