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冬跑,方能强身健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郑天才 解立纬 李 辉责任编辑:马依
2016-12-22 03:16

冬季是官兵体能储备的大好时机,跑步作为体能训练的重点手段,战友们几乎每天都会参加。但需要提醒的是,冬季跑步需讲究科学。

运动之前须热身。冬季气温低,人体四肢受冷僵硬,肌肉的弹性和伸展性降低,韧带的黏滞性增加,各关节的柔韧性和活动幅度也会减少。如果从安静状态下突然运动,往往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动作失调等现象。所以,跑前一定要充分热身,应有一段时间慢跑,活动肢体和关节到全身微汗后,方可加大运动量。

呼吸方法要得当。跑步时,由于需要的氧气量大大增加,就不得不用口来帮助呼吸。然而,冬季空气寒冷干燥,有时还伴有风沙,对呼吸系统的刺激很大,会造成咽喉部不适,甚至引起咳嗽。因此,冬季跑步不要大口呼吸,应尽量用鼻呼吸,或用混合方式呼吸,减轻寒冷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此时,应半开口腔,嘴巴微张,舌头上提,使空气在口腔内有个加温过程。跑步开始时用鼻呼吸,稍适应后,再用嘴呼吸,也可避免冷空气直接刺激口腔。有些人冬天会戴口罩出门跑步,这并不适合强度较大的训练,因为口罩会增大呼吸阻力,不能满足深度呼吸的要求。

衣服穿着有讲究。冬天在室外跑步时,如果衣服穿着不适宜,极易引发感冒。建议战友们遵循三层穿衣法则,内层排汗、中间层保暖、外层防风。内层衣服要有透气性,以排汗快干的衣物为宜,最好穿聚酯纤维(涤纶)衣物,如果穿棉织品,汗就会在身体周围积累,在气温下降和风速加大的情况下,一旦速度慢下来或者开始步行,就会让人感觉很冷。中间层可穿一件用涤纶或者特种涤纶做的抓绒衣物,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暖作用,而且不会影响内层的排汗。外层需要穿一件防风、防雨、防雪的风衣,一般的制作材料都是涤纶。冬跑过后,战友们要记得及时换下身上汗湿的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另外,为防止暴露在外的手、脸、鼻和耳朵等部位被冻伤,可以戴上帽子和手套,待身体发热、皮肤适应后再摘掉。

时机路线需规划。北方冬季风沙大,浓雾弥漫,有的地方空气污染严重。因此,大风、大雾的天气不宜在户外锻炼。日出前的地面温度较低,清晨空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污染物的含量较高,应尽量避免这个时段跑步。白天经过太阳照射,地表升温,雾霾被带到高空,所以可以选择下午或者晚上跑步。在跑步路线的选择上,要注意考虑路面因素,避免在冰雪路面上跑步,防止摔伤。此外,在有风时要适当变换跑步方向。逆风跑的阻力比较大,而且容易冻伤脸部的皮肤,所以不建议长时间逆风跑。顺风跑也有弊端,寒风会不断地吹击汗水浸湿的后背,容易着凉,对身体不利。所以,建议战友们进行顺逆风结合的跑步训练:顺风跑10分钟,逆风跑5分钟,然后不断重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