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郭学刚团队获评“2016年国内十大医学新闻”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兴龙责任编辑:柴潇
2017-01-13 10:12

近日,由中国医学论坛报评选的“2016年国内十大医学新闻”揭晓,西京消化病医院郭学刚、潘阳林团队的临床研究成果“ERCP术前一粒药,胰腺炎风险减五成”获此殊荣。此次评选广大读者通过微信、APP、微博、邮件等形式进行了投票,根据网络投票结果和中国医学论坛报编委会专家的意见,最后确定了2016年国际、国内十大新闻事件。

据悉,2016年4月28日,郭学刚、潘阳林领衔完成的吲哚美辛栓剂预防ERCP术后胰腺炎的多中心临床研究最新成果,在全球顶级综合医学期刊The Lancet正式在线发表。这是西京医院在国际医学顶级期刊发表的首篇多中心临床研究论文。

ERCP全称为“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是近年来广泛开展的消化内镜下治疗胆胰疾病的一种微创手术,在胆总管结石、胆道良恶性狭窄、急慢性胰腺炎和胰腺癌等胆胰疾病的治疗中有重要价值。ERCP术后胰腺炎是ERCP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不仅造成患者巨大痛苦,而且大大增加了医疗费用、延长了住院时间,甚至危及患者生命。依托樊代明院士主持的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强有力的临床技术和科研条件支撑,郭学刚团队历时近两年,采用多中心、单盲、随机对照设计,共同领导了此项临床研究,旨在比较术前常规应用吲哚美辛栓剂策略和传统的术后高危患者选择性应用策略对ERCP术后胰腺炎的预防效果。该研究在我国6家三甲医院消化内镜和普通外科近20名专家的共同参与下,通过大量临床数据,发现术前常规应用吲哚美辛栓剂策略效果明显优于传统的术后选择性应用策略,可使胰腺炎发生率从7.7%下降至3.6%,中重度胰腺炎的发生率从1.5%下降至0.8%。研究结果提示,对于无相应禁忌症的患者,吲哚美辛栓剂应作为ERCP的术前常规用药。

该研究成果在相关研究领域中具有重要里程碑式的作用,有望改写最新的国际医疗指南。The Lancet杂志同时刊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外科学教授Charles de Mestral的专题评论,认为该项研究确立了术前应用吲哚美辛栓剂预防ERCP术后胰腺炎的地位,其方法简便实用、费用低廉,结果令人振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