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背,一动不动!杭州90后护士照片感动好多人!

来源:解放军第117医院作者:俞茜茜 宋德宝责任编辑:柴潇
2017-01-16 17:06

近日,解放军第117医院机场路院区内镜中心护士长李玉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照片:一个年轻女护士坐在手术床一头,用自己的背托着正在抢救中的患者。

李玉护士长说,这是周五下午内镜中心抢救危重患者时的情景,她当时很感动,就拍下了这一幕。

照片中的年轻护士是内镜中心90后美小护赖文霞。

小赖一米六左右的个子,扎着马尾辫,偏瘦。

说起这次经历,小赖觉得有点不好意思:“真没什么特别的,当时情况比较紧急,我也没有多想,觉得这样能缓解病人的痛苦,就去做了。我想身为医护人员,无论谁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这样做的。”

患者突然呼吸困难 她果断用自己的背托住他

患者50岁,杭州人。两年前,他查出结肠癌时已经是晚期。后来肿瘤扩散转移,侵犯到了肺部。两个月前他病情加重,整个右肺中部已经全部被肿瘤堵塞,导致呼吸困难。先后做了两次介入手术,通过气管镜激光和冷冻等综合治疗手段,摘除了肺部肿瘤。两次手术下来,右肺肿瘤基本清除干净。

虽然肺部的肿瘤已经清除了,但由于之前肿瘤的影响,引起了阻塞性肺炎,心脏功能也不大好。半个月前,因为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的症状再次住进了医院。

根据他的情况,医生决定再次进行内镜探查。

周五下午1点左右,手术开始,在全麻状态下进行,介入治疗结束,撤掉呼吸机,进入麻醉苏醒阶段,突然间,患者的呼吸变得越来越急促,监护仪上,氧饱和度指标一直在往下掉,面部表情看上去很痛苦,而且挣扎着想要坐起来。

“当时,病人心肺功能不好,平躺的状态根本无法呼吸,而手术室的床最多只能倾斜至45度,病人依然呼吸不畅。我们用垫子垫高,也无法解决问题。”李玉护士长回忆,小赖一边用手扶着患者,一边果断坐上手术床,用自己的背托着患者的背部,让他稳稳地靠在自己的背上。此时,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立刻进入急救状态,用上了急救药物,并从17楼紧急调来无创呼吸机……

整个抢救过程里,小赖保持着这个“背部托举”的姿势一动不动,一直坚持到患者情况稳定。

“我怕自己一动,病人的情况又不好了,所以一直不敢动。”小赖说,当时没有什么感觉,直到从手术床上下来的时候,才发现双腿已经麻了。

在家是父母宠爱的宝贝女儿 上班成了照顾病人的女汉子

小赖是个90后,家里还有个弟弟,比她小8岁,今年正在念初一。她说自己想当医护人员,是因为当时看了部港剧《仁心仁术》,对里面医生救人的场面印象深刻。

去年7月,她毕业了,在117医院工作,护士的工作,有时候忙起来经常会错过饭点,忙的时候,从早上7点多到医院,直到晚上七八点才忙完,整整12个小时,中午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其实,这是无数医护人员工作的一个缩影,无数刚毕业的小姑娘,在家时都是被爸妈宠在手心的宝贝女儿,可上了工作岗位,就成了照顾病人的女汉子。

小赖说,刚开始工作那一两个月真觉得特别累,时常会冒出放弃的念头。

父母一开始也觉得护士的职业只是打打针发发药,但是知道女儿的工作这么累以后,也经常心疼女儿,总说实在辛苦就换个工作,不要硬扛。妈妈怕女儿在医院里受委屈,每天晚上都要和她视频通话。

但小赖还是坚持下来了。

那种被病人需要的感觉 让我坚持下来

小赖举了个例子,前不久一个年轻女病人来做胃镜检查,因为之前没有做过,特别害怕,她就一直耐心地和这个女病人交代做胃镜前的注意事项,前一天要空腹几小时、做的时候可能会有怎样的感受、做完以后要注意哪些,讲得非常清楚仔细。还安慰她,做无痛胃镜会打麻药的,就像睡了一觉,醒来胃镜检查就做好了,不用怕。

“后来这个女病人做完胃镜检查出来后,一直说要请我们吃饭,表示感谢。我婉言谢绝后,她加了我的微信,留言说谢谢我们给她的鼓励和帮助,还说以后如果身边有亲戚朋友要做胃镜检查,一定推荐他们来找我。”

“虽然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我觉得非常温暖。正是因为这种被信任、被需要的感觉,支撑着我一路坚持了下来,并且爱上了自己的工作。”

无数像小赖这样的90后护士 在护理岗位上辛苦工作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会觉得90后护士大多娇生惯养,吃不了苦。实际上,我们医院里还有很多像小赖一样的90后护士都非常优秀。”李玉护士长说,这些女孩子真的很不容易。

首先需要无比的耐心和细致。比如小赖,“之前有一位60多岁的大妈来预约做胃镜,因为她患有糖尿病,空腹时间太长对血糖控制有影响,连续来了三次,希望能排在当天早上第一个做检查。而且每次来,都会问很多问题。每次来,小赖都会耐心地解释所有问题。”

在科室里,小赖是个“整理小能手”,办公室里的东西被她收拾得井井有条。比如常用的文件资料,还有手术用的注射器、抢救药物,她都会仔细检查,看看是否备足了量,药物是否过了保质期等。

其次是能吃苦,平时上夜班、周末加班都没有怨言。

这两点很多年轻女孩子做不到,李玉护士长说,目前医院里,90后护士的数量越来越多,差不多占半数以上。这些年轻护士在护理岗位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给小赖点赞,也给所有辛苦工作的医护人员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