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2016年食品抽检25.7万批次 总体合格率96.8%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聪责任编辑:马依
2017-01-17 08:15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陈聪)记者16日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2016年食药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组织抽检了25.7万批次食品样品,总体抽检合格率为96.8%,与2015年持平,比2014年提高2.1个百分点。

食药监总局副局长郭文奇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大宗日常消费品方面,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较高水平,粮食加工品为98.2%,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为97.8%,肉、蛋、蔬、果等食用农产品为98.0%,乳制品为99.5%。此外,1299家大型生产企业和19家大型经营企业集团的抽检合格率比总体合格率分别高出2.2个和1.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6年的抽检情况看,调味品、饮料、水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保健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等9类的抽检合格率逐年升高。一些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品种和指标,如乳制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小麦粉中的黄曲霉毒素B1、蛋制品中的苏丹红等,3年抽检样品均全部合格;花生油中的黄曲霉毒素B1、水果干制品中的菌落总数、餐饮自制发酵面制品中的甜蜜素等抽检合格率逐年提高。

郭文奇指出,2016年抽检中不合格产品的主要问题有: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不符合标准,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生物毒素污染,检出非食用物质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