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救命药物不失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22 17:06

硝酸酯类药物是使用最为广泛的抗心肌缺血药物之一,对于冠心病患者,既是预防心绞痛发作的“常规武器”,又可作为缓解急性心绞痛发作的“救命药物”。但长时间使用硝酸酯会产生耐药性,在耐药性恢复前无法使硝酸酯类药物再次生效,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因此应重视及避免硝酸酯耐药性的产生。

要想避免硝酸酯耐药性产生首先一定要规范、合理地使用药物,可采取间歇给药、偏心给药、逐渐增量等方法。

间歇给药法

间歇给药是最为广泛认可的预防硝酸酯耐药性产生的方法,这一给药方式是要保证每天体内有一定时间无药物作用(即空白期),每天口服消心痛尽量不超过4次。

偏心给药法

口服用药时间选择早8点和下午2点(时间可依据患者发病规律调整),使服药时间偏在每日开始用药后的前8小时内;硝酸酯贴膜贴不超过16小时,后面8个小时摘下。

逐渐增量法

为避免使用偏心给药法的患者在后半夜发生心绞痛,可采用逐渐增量法。早、中、晩分别给予消心痛5mg、10mg、15mg。

另外,还可通过其他药物替代的方法来减少硝酸酯用量以避免耐药性的产生,如夜间使用其他扩血管药物(拜新同、合贝爽等);稳定的心绞痛患者平时规律使用β-受体阻滞(倍他乐克、康忻等);而仅在体力活动前临时预防性服用硝酸酯或出现胸闷先兆时再舌下含服硝酸酯。

避免硝酸酯类药物耐药性产生还可联合使用防止硝酸酯耐药的药物,如血管紧张素Ⅱ转换酶抑制剂(XX普利类)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XX沙坦类)、巯基供体(N-乙酰半胱氨酸、蛋氨酸)、肼苯哒嗪、叶酸、抗氧化剂(维生素E、维生素C等)、他汀类药物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