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没湿疹,那是皮肤屏障护的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2-23 17:11

郑成中主任,解放军第306医院

婴儿湿疹发生和加重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皮肤保护屏障的破坏,因此,婴儿湿疹护理最重要的是科学护肤,合理使用医学护肤品,保护皮肤,抵御外来过敏原(例如,尘螨,雾霾,花粉等)及细菌等有害物质。

1、什么是皮肤的保护屏障?

皮肤最主要的保护屏障主要由角质形成细胞和细胞间脂质组成,形成所谓的“砖墙结构”。

角质形成细胞构成砖块——“砖”,即皮肤最外面的细胞,细胞间的脂质构成粘合物——“泥浆”。

因此,尽量避免使用过热的水及肥皂等,避免过度频繁清洁,避免搓澡,会把那些保护性油脂及角质形成细胞搓掉,进一步破坏皮肤的砖墙屏障。

2、皮肤屏障的功能是什么?

保持皮肤湿润;保持皮肤水份和天然脂质均衡;阻隔外界过敏原,刺激物,细菌等有害物质。

3、皮肤屏障功能破坏之后的危害是什么?

皮肤由于遗传因素(例如,Filaggrin基因突变等),环境因素,过度清洁(每日多次频繁洗澡,洁面),使用过烫的水,肥皂,不合适的外用药物,以及所谓偏方(盐水,花椒水等)各种原因将皮肤表面的油脂过度清洁了,造成皮肤干燥,保护层破坏,会导致:

TEWL(经表皮水分流失)增加;

细胞间NMF(天然保湿因子)减少,含水量降低,皮肤干燥;

过敏物质及刺激物和细菌易于进入皮肤,而导致皮肤红肿、发炎和瘙痒。

因此,除了要保护皮肤屏障功能,避免刺激,避免过度清洁,避免使用肥皂,较强的洗涤用品,还应该积极使用医学护肤品保护和修复皮肤屏障。

4、使用医学护肤品的益处是什么?

使用润肤剂可以纠正皮肤干燥,止痒,避免过敏原及细菌产物进一步进入体内,部分轻症的婴儿湿疹,单纯护肤使用润肤剂就可以治愈,即使是重度湿疹,医学护肤品的使用也会减轻症状,减少外用药物的使用。具体获益表现为:

皮疹状况明显改善;

快速缓解症状(一般一周内),干燥瘙痒减轻;

由于有效减轻瘙痒,提高睡眠质量;

减少外用激素药物的使用频率;

耐受性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