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脸上的疾病,千万别跑错了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崔娉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1 15:53

好莱坞著名影星、《金刚狼》系列男主角休•杰克曼的皮肤癌再次复发,引发了他的粉丝的强烈关注。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刘向辉告诉记者,他得的是基底细胞癌,是皮肤癌的一种,属于口腔颌面部肿瘤,过度日晒是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所以防晒不是女性的专利,建议经常在户外工作的男性也要注意防晒。另外提醒大家,有一些口腔颌面部肿瘤的病人,就诊要到口腔科,可别跑错了科室。

“在不少老百姓的心中,口腔科就是看牙齿的,口腔颌面部的一些问题,比如耳朵下面的腮腺、颌下的颌下腺,或者上颈部等部位长了包块或者感觉不舒服,通常会到医院的其他科室去看病,其实这些都是口腔颌面部的范畴,老百姓如果能及时了解了这些,就不用浪费时间到处就医了。”刘向辉提醒大家,遇到以下情况,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口腔专科就诊。

腮腺肿瘤

一般常见于中年人。一般会在面部双侧耳前及耳垂有一个花生豆大小的包块,初期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大家一般不会太在意,但是随着时间的拖延,包块会逐渐长大。如果包块突然增长迅速加快,移动性减少甚至固定,出现疼痛或同侧面瘫等,及时就医。

颌下腺肿瘤

一般常见于中年人。临床表现都是在颌下三角区出现肿块。良性混合瘤呈无痛性缓慢生长,周界清晰,肿块活动,呈圆形,也可呈典型的结节状。恶性肿瘤一般生长较快,但也有数年病史者,肿块较硬,常有自发痛或触痛和神经受累症状。

舌癌

是第一大口腔癌,占口腔癌发病的1/3~1/2,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

病变多数和尖锐的虫牙残冠或是边缘粗糙的假牙长期相摩擦有关系。有的起初像一包块,以后变成溃疡,舌癌早期不疼痛,仅仅是吃饭或说话时有不舒适的感觉,以后逐渐出现疼痛,而且还可以反射到同侧的耳部。病变早期周围可出现硬结,且生长较快。

唇癌

男性多于女性,高发年龄为50~70岁。口腔癌中较常见的一种,约占口腔癌恶性肿瘤的7.1%~15%,下唇比上唇受累几乎多10倍,下唇癌病人病史里最重要的一个症状就是“水疱”,有反复结痂的情况,最后变成一个表浅的出血溃疡。溃疡的四周向组织深处浸润,周围硬结比较重,这过程可以长达数年。乳头状型者,向嘴唇外面生长,多呈翻花状,其周围硬结比较轻。

面部

皮肤癌

白色人种较有色人种多发,我国一般多发于男性老年人,好发于头、颌面部等暴露部位并多见于户外工作者。

暗褐色的小结节,大概有黄豆大小,慢慢地会长大,中间出现溃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