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已经开始,要警惕过敏性鼻炎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阮丹丹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3 14:59

春季,万物复苏,草长莺飞,这也是过敏性鼻炎患者最难受的季节之一,喷嚏连天、鼻涕不止,让人苦不堪言。

如何预防呢?

01、家居环境

想防止过敏性鼻炎,应先从家中抓起。控制环境湿度,有利于保护呼吸道黏膜,生活环境不宜太潮湿,也不宜太干燥,将湿度控制在40%~50%为宜;减少卧室尘埃、尘螨等,定期将床垫、被子、枕头等在太阳下暴晒,清洗床单、被套等寝具,最好用60℃以上的水烫一下再清洗。如果对于特别材质的家居物品过敏,就最好不要使用。此外,如果家中的小孩有过敏,最好就不要铺设地毯。

02、户外环境

日常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过敏原,少去吸烟及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选择靠窗位置,以免香水、汽油、等味道刺激呼吸道,外出回到家要洗脸,清洗鼻腔。

03、饮食调理

对于过敏人群的饮食问题,第一条原则就是“不吃已经明确的、会导致自己过敏的食物”。其次,过敏的发生往往和免疫系统功能紊乱有关,而良好的营养水平是维护正常免疫功能的基本条件,所以,过敏人群饮食的第二条原则就是,“均衡、充足的营养摄入”,以清淡为主,少吃油腻、辛辣、生冷食物,少吃或不吃零食、饮料等,这些食物可能添加了香精、色素等,吃太多对机体免疫刺激较大。

04、适度运动

适度的运动可以激活你的免疫细胞,提高免疫力。医学专家建议多游泳。游泳可以训练你适应冷水、温度与湿度;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你的肺活量,避免因肺功能不佳引起过敏疾病。

05、适时放松

压力会影响身体荷尔蒙分泌,让免疫力变差,激发各类过敏反应,所以必须学会释放压力。即使生活再忙、再累,也不要忘了利用一些方法减压,平时可通过冥想、深呼吸等进行放松,出现消极情绪时不要压抑,多找亲人、朋友倾诉。

06、善用自然疗法

鼻子不通气时,可以通过按揉穴位缓解症状,比如从鼻翼两侧的迎香穴,往上到鼻根、眉头这个位置的攒竹穴,上下来回搓,早晚各做一次,能有效改善鼻腔功能,还可预防感冒。也可利用水蒸气,水蒸气能缓解浓稠的鼻黏液以及干燥、易受刺激的鼻黏膜。

专家提醒:如果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喘息、憋气及哮喘等过敏症状一直没有好转,一定要到医院检查,确定过敏原,并且以后尽量避免接触,千万不要因为症状轻就忍着,可能会越拖越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