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吴织芬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3-24 11:16

1962年8月于上海市第二医学院口腔系本科毕业。历任医师、助教、主治医师、讲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科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职。现任第四军医大学校专家组成员,第三附属医院牙周粘膜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织芬教授是我国著名牙周病学专家,基础理论丰厚,临床、教学、科研能力强,长期从事牙周粘膜病学临床及教研工作,心系患者,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治愈了无数疑难病症,特别是在牙周手术治疗、咬合与牙周病的关系、松动牙的保留等方面的诊治与研究有很高的造诣。作为中央及军委首长的专家诊治小组成员,能够出色的完成任务,受到首长高度肯定。

科研工作:

牙周组织再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她带领科室在国内首次应用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及免疫组织化学等方法,将多种生长因子(BMP、FN、IGF、FGF、EMPs等)和细胞外基质蛋白,对体外培养的人牙周膜细胞生物学效应进行了系列研究,自行研制了复合有BMP、EMPs、FGF等生物活性物质的复合GTR膜性材料,取得突破性成果,大大提高临床疗效。这一技术已成为科室的科研及医疗特色,目前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对不同类型的牙周炎发病机理进行了大量有突破性的研究,率先将组织工程技术引入牙周病治疗研究中,在国内首次建立了一套较系统的牙周病领域组织工程学手段、技术和方法,为牙周病的治疗开拓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1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共培养了研究生36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6名,已经毕业研究生28名,其中博士13名。2001年-2005年先后获全军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陕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陕西省现代教育技术成果一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主编、副主编专著4部,参编专著10余部,参编卫生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3部。刊出论文200余篇,其中国外发表论文7篇(SCI收录6篇)。获校级“八五”“九五”科技工作先进个人。2000年获“优秀基层干部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2003年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2006年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学术任职:

历任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名誉主任委员。亚洲暨太平洋地区牙周病学协会会员,全军卫生技术资格命题委员会委员,牙周病学学组副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顾问,《实用口腔医学杂志》编委、《北京口腔医学杂志》等杂志的特邀编委,《中华口腔医学杂志》编辑委员会特约审稿专家。200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