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枕真的无忧?你其实是在自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顾春红责任编辑:柴潇
2017-03-24 15:27

随着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人们对颈椎病的认识越来越多,对颈椎的保护也越来越重视。

为了远离颈椎病,到底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呢?

值得肯定的是在工作中或工作之余,需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通过经常锻炼将有效促进颈椎生理曲度的恢复并强化相关肌肉强度,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少坐多动,能走路的不要骑车,能骑车的不要坐车。特别是有车族和长期坐办公室的人,每天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锻炼。

具体锻炼方法

采取坐位或俯卧位,双上肢伸直并置于身后,双手十指交叉(交叉困难者亦可不交叉),双臂努力后伸挺直,同时尽最大努力抬头(宜缓慢),这样可以将后颈部肌肉及双肩胛骨间肌肉尽力绷紧,持续10秒钟后恢复正常体位,并尽力放松绷紧的肌肉,待休息10秒钟后再次循环锻炼,反复锻炼至感觉疲劳或微出汗时即可停止。(但请注意不宜一次锻炼过度,每天可进行3-5次锻炼,此锻炼不应在站立位进行,以免万一因头晕而跌倒。)另外有条件的可以多游泳,其中蛙泳对颈椎及整个脊柱的锻炼是最好的。

枕头多高合适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说“高枕无忧”,真的是这样吗?

高枕往往会导致颈椎病。

因为长期睡高枕或者睡觉时过分屈颈,容易造成颈部韧带劳损、椎体移位、椎动脉缺血、神经根受到压迫。

还有些人,喜欢躺在沙发上睡觉,他们往往不自觉地以沙发的扶手当作枕头。这是形成颈椎病危险因素之一。所以睡觉时选择的枕头,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枕头以10厘米的高度为宜。

在长期从事低头工作或者头颈固定某一姿势工作的职业者中,颈椎病的比例较高。如财会人员、银行职员、电脑操作人员、在流水作业的工人等。

由于头颈部长期固定在某一姿势,时间长了易造成慢性劳损,最终发展成为颈椎病。如果每天伏案工作超过4小时,其发病率将随着工龄的延长而成倍增加。

很多中老年人特别爱好打麻将,长此以往同样也成为颈椎病的高发人群。

目前不少中学生也出现较重的颈椎问题,病因大多是日常生活不良习惯所致,如长期低头看书、看手机、玩游戏等。

所以颈椎病应从生活中的点滴加以预防。应注意保持头颈正确的姿势,选择适合自己的枕头,不要偏头耸肩,不要躺着看书,操作电脑时要正面注视,保持整个脊柱尤其是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需要坐着工作的朋友建议一个小时左右充分活动放松一下,注意劳逸结合。

同时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有颈肩、背软组织劳损的朋友请及早并彻底治疗,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