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兵哥哥 业余生活来点“文化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柯文才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24 15:07

杭州海勤疗养区官兵不出营门便可借阅驻地图书馆藏书

“小李,将军出于卒伍,我推荐你读读这本《战将》,或许你能从革命前辈的成长经历中汲取到一些启示……”4月21日,杭州疗养院海勤疗养区文化疗养中心的图书室里,疗养区政委宋剑飞为勤务队战士们推荐着各种好书。不出营门便可免费借阅心怡的书籍,这个文化福利让官兵和疗养员们都感到很幸福。

虽然正值联勤部队调整改革之即,该疗养区党委“一班人”坚持“工作不松劲、建设不停滞”的创业精神,心无旁骛谋发展求作为。去年底,疗养区宋剑飞政委在勤务汽车队调研时发现,基层官兵业余文化生活“电子化”严重,一些战士抱着平板电脑追剧,甚至个别战士还沉迷网络游戏,这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不利于官兵成长成才。

连队文书彭辉是个美术爱好者,也是部队有名的草根漫画家。他的所有业余不是用来画画,就是学习各种绘画技巧。他告诉笔者,学美术与搞摄影一样“烧钱”,各种国内外美术类专业书籍都是价格不菲的大开本,有时一个月多了买几本就感觉经济有点吃不消。

宋政委在调研总结报告中写到:当前,基层官兵多是“90后”青年,十八九岁到部队,正值学习成长和人格定型的黄金时段,各级必须正视基层文化设施和文化教育,与官兵现实成长需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机关同志要积极作为破解这些新矛盾新问题……

今年初,在疗养区筹建文化疗养中心之即,疗养区党委决心借势军民融合发展文化建设机制,利用与杭州市图书馆是文化共建单位的优势,积极向驻地优质资源借力。为此,疗养区宋剑飞政委带领政工办同志多次到杭州图书馆登门协调,为基层官兵的文化需要奔走呼吁。

数月后,在疗养区党委真情爱兵的感染下,杭州图书馆破例在疗养区设立借书点,流动置放各类书籍6000余册,这些图书将定期动态更换。在杭州图书馆及所属各借书点借阅的图书可以在这里还书,同样这里借阅的书籍也可以到杭州图书馆各借书点归还,极大方便了官兵和疗养员的图书借阅。

“以前,想看书时,外出到驻地图书馆借来回不方便,自己买又感觉不划算,只得看电子书,但电子设备使用又有很多管理限制。现在,有了这个大图书馆的借阅点,想看什么书都不用愁了!”疗养区勤务汽车队上士方敏表示。

据了解,这个环境优雅的借书点除了晚上九点至早上八点闭馆,其余时间都有专人负责管理接待,官兵和疗养员们不仅可以自由选阅图书室内的书籍,还可以向管理员申请订阅杭州图书馆总馆的相关图书。

硬件设备“高大上”,软件建设也不能落下。为此,疗养区各级建立“领导每周荐读、官兵每月谈读书体会”学习机制,利用每周三机关夜校和周五党团活动时机,广泛开展“荐好书、读名著、谈心得”学习活动,一股浓浓书香正在西子湖畔军营飘散开来。

图片:疗区宋剑飞政委给战士李聪明荐书。高柱强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