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医生告诉你:“迷魂皂”的谣言不可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乔木责任编辑:柴潇
2017-04-27 11:23

近日,不少朋友圈里最近热传一条“紧急通知”,称在赣榆赣马有穿和尚服的人拿着香皂四处推销,居民闻香后随即晕倒,有居民家因此被盗。当天,经警方和麻醉医生证实后,此系谣言,“闻香即晕”几无可能。

朋友圈:赣榆出现闻了就晕的破财“迷魂皂”

4月起,本地朋友圈有一条“紧急通知”广为流传,称在赣榆赣马出现了一种新型诈骗手段,可致破财,里面的一个重要道具叫做“迷魂皂”,被传得神乎其神,称普通人“闻一下就晕了,不法之徒就趁机洗劫钱财”。

这则“紧急通知”全文如下:

请大家一定要互相转告。昨天下午一点左右,有一批人在赣马下车,换了和尚服,拿着香皂,可香了,你一闻,一两分钟内就会晕过去,他就把值钱的东西都拿走了。大家一定要转发到群里,并且告诉我们的亲人和身边的人!一定先告诉你家的老人和孩子。这个一定要转,今天早上南关李春燕女士家的全部财产在几分钟内全让人家拿走了,千真万确!谁的群多,赶快转发!免得上当!

王先生说,看到朋友圈转发这条信息,心里非常忐忑:“我给父母、孩子和熟悉的朋友都说了,让他们小心防范,我们也希望警方能抓住这伙不法分子!”

149麻醉科:闻香即晕的“迷魂皂”无医学可能

闻了“迷魂皂”人会昏迷的说法是否可信?解放军第149医院麻醉科主任孟庆永,他透露,现有的麻醉药品都达不到“速晕”的效果。“医疗上用常用静脉注射麻醉,还有一种吸入式麻醉,但要用面罩或者呼吸器呼吸几下甚至几分钟后才能见效。”他表示,一些特殊的化学药品、神经毒气的确能让人很快昏迷,但也需要数分钟才能起效,而且对人体有严重危害,存在相当大的操作难度,普通人很难接触到。

“临床上麻醉患者,需要专业麻醉医生在一定的辅助条件下才能完成,靠香皂迷晕人,目前的医学水平都做不到,根本不可信。”孟庆永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