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护小宝宝,远离抗生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垚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11 09:29

解放军第210医院 中医血液科 李垚

小儿腹泻是小宝宝的常见疾病之一,排便次数明显增多,粪质稀薄,其中可能夹杂未消化的食物,严重时或有脓血、粘液、甚至是水样便、蛋花便。这时可是急坏了家长,给小宝宝盲目喂食止泻药、甚至是抗生素,结果是越治越糟糕,弄得家人焦头烂额。

小儿生理上,具有“脾长不足,肝长有余”的说法,小儿脾胃功能发育尚未完善,消化功能较弱,容易受到饮食、环境、情绪和外界细菌、病毒的影响,这些因素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引起腹泻。

小儿推拿以指代针、以手代药,在小儿身体表面,通过推拿手法,刺激有关穴位、经络,调整机体内环境,改善机体状态,平衡阴阳,扶正祛邪,以达到分清别浊,健脾和胃,止泻止痛的目的。

210医院中医诊疗中心现开展小儿推拿疗法,小儿推拿对象主要适用于0—6岁小儿。

小儿推拿适应症:

主要是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疾病,感冒、咳嗽、便秘、厌食、腹泻等。

小儿推拿时间和疗程:

每次推拿时间大约20分钟。慢性病每日治疗一次,或每周2-3次。急性病每日一次,1-3日为一疗程。

中医诊疗中心介绍

解放军第210医院中医诊疗中心于2016年1月18日正式启用。中医诊疗中心颇具中医文化风格,突出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集中医诊疗、科研、教学为一体,设有针灸推拿室、雷火灸室、中药熏蒸室、中医体质辨识室,可开展推拿、针灸、雷火灸、浮针、刺血疗法以及中药熏蒸等中医适宜技术,并可为患者进行中医体质辨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