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降病魔——记第113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幸永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15 17:14

幸永明:脊柱外科主任,浙江省显微外科专业组委员,宁波大学医学院骨科硕士生导师、骨科专业组委员,宁波市显微外科专业副主任委员,原南京军区显微外科专业组委员,在宁波地区较早开展颈椎前后路手术、骨质疏松椎体压缩骨折椎体成形术、腰椎间盘镜微创手术,发表论文30余篇,获军队科技进步奖2项,3次荣立三等功。

星期一到脊柱外科,告知幸主任在信息科查文献。星期二到脊柱外科,告知幸主任在手术。星期三早上7时20分许,前脚刚跨进骨一科,护士长告知幸主任到病房和患者沟通去了。

前段时间,科里收治了一名股骨骨折患者,由于患者在当地治疗不及时,病情明显加重,患者家属慕名找到幸主任。为患者诊治后,幸主任发现不手术也能治愈。于是,幸主任和电脑打了一晚上交道。第二天晚上,幸永明又把自己关在办公室查资料。第三天早上,幸主任把查来的权威病例一字不漏告知,患者家属放弃手术治疗。上周五,出院回家患者打电话告诉幸主任,自己已能抬起100多斤重的物品了。

幸主任常说:作为医院的一份子,代表的不仅是医院的一个点、一个面,有时甚至是整个医院,把医院工作当成自己家的事去干,没有干不好的。”只要有患者就诊,不管是阴天下雨还是深夜熟睡,不管是午间休息还是正在进餐,他的第一反应是为患者看病。

随着知名度越来越高,许多患者慕名而来,病区收治的患者越来越多。这时,经常有患者家属为了表达感激之情,悄悄塞红包给他,他当场婉拒。长久以来,在患者中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大家都说:“幸主任不但技术好,人品更好。”

去年除夕夜,幸永明难得在家陪家人吃年夜饭。科里值班医生告知,一名左前臂结核患者明天动手术,晚上需制定出手术方案。挂断电话,幸永明和家人打声招呼,丢下碗筷随即赶到医院组织科室医生会诊。会诊后,幸永明到病房告知患者手术时间。大年初一早上,幸永明早早赶到医院为患者手术,手术成功后,他才打电话向父母拜年。

“患者把生命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我珍惜这份信任。”幸永明常常告诫科室医护人员,时刻把患者的病痛放在心上,用技术解除病痛,用问候温暖心灵。

去年5月,医院收治一名在爆破作业中被石块击中颈动脉,造成颈动脉损伤的患者。患者到科里时血流不止,幸永明一边用手指压住患者近心端,一边用手慢慢分离血管。4个多小时手术,幸永明水都未喝一口,看着患者呼吸正常后,他摘下手套长长舒了口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