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还须心药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卫生连军医 许乐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2 15:24

5月的外训场,战士们吃完晚饭坐在饭堂外的草地上,安静地用智能手机阅读报纸新闻,这是战士们忙碌的一天里为数不多比较放松的时刻,也是我到各个连队巡诊的时间,连队的战士们对隔天来巡诊一次的我已很熟悉了。

给一个嗓子痛的班长发了一盒含片,给一名有点感冒的新兵发了一板速效感冒药之后,我又看到了那个熟悉的“病号”—— 新兵小刘。

“今天心情不错啊,考核成绩怎么样?”我一边收拾药箱,一边和他聊了起来。

“嘿嘿,我没让您失望。我今天特意来找您汇报成绩……还有,谢谢您!”小刘习惯性地摸摸脖子,腼腆地说道。

看着小刘的变化,我打心眼儿里替他高兴。半个多月前,我在巡诊时第一次见到小刘。那时候的小刘顶着严重的黑眼圈,情绪十分低落,手时不时地伸到脖子后面使劲儿挠着。

小刘是去年刚入伍的新兵,今年是他第一次参加外训,内向且要强的他嘴上不说,心里却很想在外训场干出点儿成绩,在营里的实战训练比武中拿个好名次。可是,外训开始没多久,成绩还没争着,小刘却先得了个 “怪病”——脖子后生了块“痒痒皮”。这块越挠越痒的“痒痒皮”不但折磨得小刘白天没法集中精力训练,还让他在晚上失眠了。

这块“痒痒皮”看上去除了几道抓痕并无其他,摸起来较周围皮肤更粗糙些,已经有些“苔藓化”了。

“什么时候开始痒的?”我问。

“上周五。”小刘说,“就是连里摸底考的头天晚上,唉,弄得我第二天都没发挥好。”

听到这儿,我判断小刘这“怪病”其实是“心病”,得的是神经性皮炎。这种皮炎和精神、情绪因素关系密切。长期紧张焦虑、情绪低落或波动大、不善排解情绪的人尤其容易发病。

心病还须心药医。除了给小刘开了一支“皮炎平”让其自行涂抹外,我还给小刘开了特殊的“心药”。小刘的连队离卫生队不远,我让小刘每天利用中午吃完饭午休前时间来卫生队,我帮他涂一种专治这种“怪病”的“特效药”。

其实,所谓“特效药”是我特意给小刘的心理暗示,为的是增强小刘治好病的信心。实际上每次涂“特效药”时,我仅是帮他用生理盐水清洁皮损,再加涂维E膏帮助皮肤保湿。而每天帮他涂药这10多分钟里,我更重要的任务则是给小刘进行心理疏导。跟他聊聊他的训练和生活中的苦恼和目标。渐渐的,小刘和我熟络了起来,也慢慢愿意向我倾诉他的担忧和压力,愿意接受我的建议和帮助,愿意学习我教他的一些调解情绪、舒缓心情的方法。

半个多月过去,小刘的焦虑情绪排解了,心理压力减轻了,信心干劲儿变足了,训练成绩上去了,恼人的“痒痒皮”也神奇地好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