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偏头疼,一个穴位全搞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6 09:32

解放军第81医院

偏头痛是一种反复发作的病症,多由于恼怒、紧张或睡眠不足等诱发,表现为一侧额、颞、枕部的搏动性疼痛。如果您也在忍受偏头痛的不适,不妨试试这个“止痛药”——率谷穴。

率谷穴

率,为统率、将领之义;泉出通川为谷(《说文解字》),即山中细小水流,意指经络。该穴处于头颞部,能够统领头部经络,故名之“率谷”。

率谷穴为足少阳胆经穴位,是足太阳膀胱经和足少阳胆经交会之处,具有疏肝清热、通经止痛之功。

中医认为,偏头痛是情志不舒、肝火上逆头部,使得火郁少阳经脉而起病。所以,按揉头部胆经的率谷穴可疏泄肝火、通利胆经,起到缓解偏头痛的作用。

取穴法:正坐取穴,将耳朵往前对称曲折,耳翼最高点直上入发际1.5寸(以拇指背侧指间横纹为1寸)。

按摩法:用指柔法,以食指或中指指腹置于率谷穴上按揉,力度以微觉酸胀感为宜,每次按揉10-15分钟,亦可根据疼痛程度调整按揉时间。

也可用梳法,食指至尾指并排成一直线,指腹固定于头颞部,以率谷穴为中点前后来回梳理,如梳头状,可作为偏头痛发作前的预防保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