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坚韧的骨”--记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宾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6 14:56

“白手起家”研制出中国第一个人工关节,为数百万患者带来福音;摘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却从未停下创新攻坚的步伐;

近8旬仍主动请缨前往地震灾区抢救伤员,自己的手指关节却因一次次在X光下做骨头复位手术而严重变形……

碧血丹心照戎装,侠胆真义铸医魂。

打造最坚韧的骨,温润最仁爱的情。

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成员、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卢世璧。

拳拳从医抱国心,“珍重留为家国用”

“身祗此身要珍重留为家国用,学需便学莫等闲白了少年头”。在上世纪30年代那个风雨飘摇、列强侵略的旧中国,身为肺结核医学专家的卢世璧父亲卢永春用挂在家里墙上的这幅字,让悬壶济世的大医精神在卢世璧心中种下救民报国的种子。

救亡图存的号角从未这样嘹亮,精忠报国的决心从未这样坚定。1948年9月,卢世璧考入清华大学生物系医学预科,和同学一起参加“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游行,向往革命和进步的火种在18岁的卢世璧心中点燃。

在协和医学院求学期间,军管干部艰苦朴素、任劳任怨的老红军作风,让卢世璧为祖国卫士保障健康、为人民群众驱除病魔的人生目标愈加坚定。

如今,位于北京西四环繁华地段的解放军总医院已是车水马龙,而在60年前,作为协和医院一名年轻的住院医师,卢世璧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从位于市中心的工作地点调到这片西郊荒野,成为全军总医院的“拓荒人”。值班,就睡在简易的工棚里。尽管条件差,他始终坚信“组织的需要就是自己最好的选择”。

这一干,就是一辈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