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除了吃粽子以外,你还要注意这几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5-27 09:16

解放军第202医院 外联办编辑

马上就到传统的端午佳节了。吃粽子是我国沿袭了几千年的习俗。在日益重视自身健康的今天,怎样把传统节日过得更健康开心?解放军第202医院营养科张斌主任提示大家,我国的粽子种类较多,各具特色,吃法也不尽相同,从自身健康出发,要注意以下几点。

吃粽子要趁热

尤其对于消化功能较弱的病人、老人和小孩,更要如此。粽子一定要煮透煮熟再吃。尽量不要吃凉粽子,无论是糯米还是黄米做的,凉后都会出现淀粉回生、变硬,影响消化。

可搭配着吃粽子

素粽配鸡蛋、肉粽配蔬菜等吃法都不错。素粽作为一餐的主食,尤其是早餐,搭配一个鸡蛋可以有效补充优质蛋白;肉粽的脂肪含量较高,额外搭配蔬菜,营养就均衡了。另外,吃粽子不要同时喝冷饮,因为冷饮加速糯米凝固,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胀气等。

吃粽子还要因人而异

消化功能弱的人除了要热着吃粽子,还要少吃肉类脂肪含量高的,从而避免消化不良。糖尿病人一定要把粽子算作主食量,对于肉粽尽量浅尝即可,猪油配糯米,会使餐后血糖提升速度快且维持时间长。对慢性病患者特别是“三高”病人来说,不宜大量食用粽子特别是肉粽,除了能量可能严重超标外,更是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盐分。

注意保存期限

端午节走亲访友,家里的粽子可能都是一串、一袋的,导致冰箱里堆了很多。粽子是熟食,冷藏不宜超过3~4天,放太久容易变质。冷冻保存食前也要注意效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