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侯树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6-13 09:23

侯树勋教授,我国著名骨科专家,从事骨科研究与临床实践四十余年,在腰椎管狭窄和腰椎间盘突出治疗上方法独特有效,对四肢创伤和关节外科的治疗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1966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医疗系,1978年作为我国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师从陆裕朴教授,于1981年毕业后留校工作,1988年调入全军创伤中心解放军304医院骨科,1990年赴加拿大留学,回国后任304医院骨科主任,现任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304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所长。

学术兼职:亚太地区微创脊柱外科学会主席、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中国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骨科学会基础学组主任委员、中国脊柱脊髓杂志主编、《中国骨与关节杂志》主编。

专业特长如下:

1、腰痛的诊断与治疗

在国内首先报告了腰椎管侧隐窝狭窄症,并提出了该病的诊断标准和治疗原则,使腰痛的诊断和治疗有了新的突破,形成了一整套有特色的方法。采用局麻、小切口、早期下床活动的手术方法治疗腰痛患者2000余例,术后有效率在98%以上,且无一例发生神经损伤。设计的腰椎滑脱复位器,获国家药监局证书,广泛应用于临床,对严重椎体滑脱复位率达90%以上,优于国内外同类产品。擅长治疗疑难及术后复发的腰痛。

2、微创脊柱外科手术

开展了微创脊柱外科手术技术,培养了一支以专家为骨干的微创治疗团队,采用侧后路椎间孔镜技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连续五届担任中国腰椎外科大会主席,亚太地区微创脊柱外科学会主席,用微创理念手术治疗1000余例患者,经术后12年随访,患者满意率达98%。

3、四肢创伤的救治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对平时火器伤的研究,提出以切开引流代替传统的切除法进行清创,提高了治愈率,大大降低了血管和神经损伤并发症,取得良好效果。首创了利用骨外固定器实行骨缺损局部一期骨延长技术,使患者在骨折愈合的同时就可以恢复肢体长度,并获得良好功能。该方法治愈了大量濒临截肢的患者,使其返回工作岗位。所设计的用于治疗四肢骨折的单臂外固定器,结构精巧,特别适用于老年粉碎型骨折,患者使用该支架后,复位满意,可早期下床活动,功能恢复好,得到骨科专家的广泛好评,并作为重大科技项目在全军推广应用。对复杂严重创伤的急救和修复有很高的临床经验。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