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的双手比医学影像检查更可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晨 汪卫东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06 10:33

南京总医院西南角的综合病房二楼63病区安静洁白的走廊上,一位两鬓发白的老人在家人的搀扶下,步履蹒跚,艰难地抬着脚,每个步伐虽缓慢费力,但异常坚定。

谁能想到面前的这位老人,几天前还瘫卧在床,在卧床35天之后,他在医生的帮助下重新站立了起来。

时光回到三周前,“医生,快给我爸爸看看,他瘫痪了……”慌张而焦急的家属推着平车上的老人来到诊室。

医院神经外科脊柱脊髓中心成惠林主任带领团队认真进行术前讨论。

老人名叫张正法,是一名69岁的退休老师。1个月前,他突然感到左腿麻木无力,没多久,双腿都麻木,失去行走能力。全家人都急坏了,赶紧带他到当地医院就诊,医生根据胸腰椎磁共振检查结果,诊断“胸椎黄韧带增厚,椎管狭窄”,牵引、针灸,一系列保守治疗,并没有缓解病情。张大爷一家又辗转上海、南京各大医院门诊,均认为诊断无异议,建议住院手术治疗。全家仍放心不下,听说解放军南京总医院有类似手术的成功报道,慕名而来。

朱林副主任医师为病人详细查体。

神经外科朱林副主任医师接诊后,根据患者磁共振检查,和双下肢麻木、行走无力的病史,决定收住入院准备手术。

看着病床上的老人饱受病痛折磨,老人的儿女一再催促手术,但朱林还是依照惯例在手术前为患者再次详细检查。当晚,刚下手术台的朱林拖着疲惫的身子,拿着片子推开了张大爷的病房,每个部位都认真地检查:左下肢肌力、右下肢肌力、膝腱反射、双上上臂、肱二头肌、下颈椎棘突、椎旁……朱林一边询问,一边耐心仔细对照片子上的每一个细节。随着查体的位置越过胸椎走上颈椎,病人主诉的某些症状并不能完全用胸椎的病变来解释,朱林预感到,之前外院所有的检查可能不全面,真正的病灶另有其他。

为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朱林在向成惠林主任汇报后,决定暂缓手术,做进一步检查。“我们这有一例特殊的病人,请你们协助会诊”,朱林随即拨通了影像科的电话。

果然,磁共振及CT检查推翻了表面上没有异议的诊断结果。原来张大爷的根源不单单是胸椎,更严重的是颈椎引起的骨质增生钙化,正是这个钙化,压迫神经,并且颈椎椎体不稳,导致胸部以下完全压迫,没有知觉,如果盲目手术,非但达不到效果,还可能引起病情加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