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翘二郎腿才能入睡 军医妙手回春解其烦忧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牟家金 秦文文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14 15:53

“程博士,我现在晚晚一觉到天亮,这感觉真舒服啊……”6月22日,第113医院脊柱外科博士程继伟电话回访患者朱老伯,得知朱老伯现在睡得特别踏实,程继伟脸上浮现出笑容。

朱老伯今年76岁,15年前做过椎间盘摘除。今年4月,朱老伯出现腰痛,左下肢麻木伴疼痛,在床上侧着、卧着都痛,晚上根本无法入睡。在家人的帮助下,试了多次才找到一个方法,跷着二郎腿睡觉,疼痛才有所缓解。跷着二郎腿睡了2天后,朱老伯走进第113医院脊柱外科。

接诊的脊柱外科程继伟博士为其详细检查后,确诊朱老伯为腰椎Ⅱ度滑脱、腰椎间盘突出、腰椎侧弯畸形,腰椎像拧成一团的“麻花”,痛是腰椎神经被周围增生的骨头压住所致。

找到病根好下药。朱老伯疼痛彻底根治,必须行开放手术,通过手术把压住神经的骨头全部拿掉。但朱老伯有高血压、糖尿病,还做过椎间盘摘除术,并且年龄大,开放手术风险高,其家人也不同意。查找资料并结合朱老伯的病情,程博士决定用椎间孔镜做神经根管减压术,把压住神经的骨头去掉。

手术前,朱老伯到放射科做核磁共振检查,在机器上平躺不到5分钟朱老伯就喊痛,不能坚持继续检查。磁共振检查去了两次,两次都未做完检查。最后还是通过三维CT才做完检查。程博士没想到的是,这只是一个“预热”。

由于朱老伯保持一个姿势不会超过5分钟,手术开始前,程博士和同事在手术台上不停为朱老伯找合适的姿势,边挪动朱老伯的身体,边询问朱老伯是否舒服,能不能承受1个小时的手术时间。朱老伯说不行,程博士他们就继续换位置。好多次,朱老伯说可以撑下来,程博士拿起器械时,朱老伯又说不行。半个多小时后,朱老伯躺下的姿势才最终确定下来。此时,程博士与同事的衣服胸前已湿了一大片。

手术正式开始,程博士手中的器械刚碰到朱老伯的身体,朱老伯就大声喊起了痛,喊了几声后,朱老伯的眼角溢出了泪珠。看着朱老伯脸上痛苦的表情,手术室的每个人都不忍心再把手术进行下去,程博士手中的器械再次放了下来。

聊天分散朱老伯注意力,不停变换姿势减轻其疼痛的感觉,1个多小时后,朱老伯从手术室出来了。护理人员推着朱老伯进回科室电梯时,程博士向朱老伯的家人点头示意手术很成功。

当天晚上,朱老伯身上疼痛感消失,睡觉也像正常人一般侧着、卧着都能入睡。那天晚上,朱老伯美美睡了一觉。

腰椎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病,如果增生的骨头压住了神经,就会出现腰部酸胀或腿上酸胀、麻木,坐一会儿、走一会儿就酸麻的受不了,要坐下来或躺下休息。这时可以先贴贴膏药、做做理疗,如果不见效,建议到医院就诊。严重的骨质增生需要手术解决,医生会根据病情选择微创或开放手术治疗。因为见效快、创伤小、恢复快,因此微创手术是目前很多病人的选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