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糖尿病的那些新思路!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爽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14 17:00

2021年,到胰岛素发现百年时,人类将怎样治疗困扰全球的慢性顽疾——糖尿病?没人能准确预测明天。不过,聚集各国医学大咖的第77届美国糖尿病学会年会近日在圣迭戈举办,与会科学家提出了有别于此前的一些研究治疗的新思路。

沉默细胞会苏醒?

不少人误以为,糖尿病是因为吃糖过多引起的,但事实并非如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糖尿病是当胰腺产生不了足够的胰岛素,或人体无法有效利用所产生的胰岛素时出现的慢性疾病。

哥伦比亚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多梅尼科·阿奇利教授的最新发现让人耳目一新。阿奇利指出,糖尿病患者、特别是那些新确诊的糖尿病患者,胰岛功能衰竭的机制并不一定是此前认为的胰岛β细胞衰竭,而是去分化状态。β细胞在去分化过程中丧失了产生胰岛素的功能,恢复到原始细胞阶段,或转化为产生其他激素的细胞。

好消息是,高血糖并不会杀死β细胞,只是让其“保持沉默”。阿奇利指出,这些“安静”的β细胞很可能“苏醒”和再分化,恢复其正常的生物活性。

阿奇利认为,未来也许会借助胰岛素增敏剂,在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防止β细胞去分化,让1型糖尿病患者体内自己产生胰岛素,这或将迎来治疗糖尿病的新突破。

为奖励阿奇利博士在胰岛β细胞生物学领域的新发现,美国糖尿病学会在年会上将2017年班廷奖颁发给阿奇利。班廷奖得名于发现胰岛素的加拿大科学家班廷,是该学会每年颁给糖尿病研发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科学家的最高荣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