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鼠标手” 不得不提的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24 09:51

“鼠标手”即是“腕关节症”,主要表现为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和拇指肌肉无力,这些都是由于长期使用鼠标所致。为了避免“鼠标手”,在使用电脑时,我们应注意以下几点:

鼠标放在较低的位置。鼠标的位置越高,对手腕的损伤越大。鼠标要放在稍微低的位置,这个位置相当于在坐姿的情况下,上臂与地面垂直时手肘的高度,键盘的位置也应该和这个位置差不多。

缩短身体与鼠标的距离。使用电脑时,通常上臂和上身夹角保持45度以下时,身体和鼠标的距离比较合适。如太远,前臂将带上臂和肩膀一起前倾,会造成关节、肌肉持续紧张。

使用前先热身。和运动前热身一样,打字前也要活动手指,如先用力握拳,持续10秒后放开,再活动肢体和全身,使上肢和手活动开,加快血液循环。这样即使做局部反复运动,受损伤也会减少。

选用和使用鼠标要注意。鼠标最好选用弧度大,接触面积宽的,有助于力的分散。使用鼠标时,手臂不要悬空,移动鼠标时尽量不要用腕力而要靠臂力,不要过于用力敲打键盘及鼠标的按键。

连续使用时做放松的动作。不要连续在电脑前工作时间过长,在连续使用鼠标1个小时后,就要做一做放松手部的活动。

(苏 峰、郭 嘉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