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学影像和人工智能相遇,能碰出什么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穆洋 李海燕 杨俊杰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25 16:18

人工智能和医学影像结合展现心血管诊疗之美

——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举办第十四届心脏影像和心脏干预(CICI)大会

重温医生誓词。

2017年7月21日至7月23日,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全军心血管内科专业委员会等共同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病中心承办的第十四届心脏影像及心脏干预(CICI)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解放军总医院任国荃院长亲临现场并致辞,大会主席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陈韵岱教授主持开幕式。近百位国内外著名心血管病专家与国内各地心血管领域的2600余名医生、影像学技术人员及企业代表共同参与本次大会。

任国荃院长对心血管病领域精英们莅临此次CICI会议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心脏影像和心脏干预(CICI)大会举办十四届以来,取得了长足进步,大会理念明确,将心血管医学与现代科学完美结合,为心血管医师提供了更多了解和学习现代医学的机会。

智能机器人CiCi作为特别嘉宾与观众见面。

此次大会最吸引人的亮点是智能机器人的亮相。会上,一名美丽可爱的机器人“cici公主”配合主持人向大会介绍前来参会的主要嘉宾,并用幽默的语言与主持人进行简单互动的场景,引起了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cici公主”是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3个多月前引进的一个智能机器人,她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功能,目前已经可以完成一个导诊护士的工作量。

科室老专家追忆科室发展历程。

解放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陈韵岱教授表示:从医学发展的角度考虑,影像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结合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医学影像与人工智能的结合需要影像学家和信息工程学家之间紧密合作,创造出真正属于医学影像的大数据,从而更好地指导心血管临床工作。希望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学影像大数据的完美结合,实现心血管疾病等疾病的持续、完善的管理。她坚信,在此次CICI会议期间,人工智能和医学影像之间能够碰撞出闪亮的火花,将展现出心血管诊疗之美。

大会还有很多亮点:集中介绍了心血管影像技术的最新动态,并演示了特殊病例的诊治思路及复杂介入的操作过程;多名院士和本领域国内外权威专家均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同时,多个论坛通过手术转播的形式,集中展示了多方面最新研究成果。首次进行的心血管军事创新技术论坛,介绍了解放军总医院关于军事急性应激下的心血管反应的最新成果,并以此为切入点与大家共同探讨了应激反应对心血管系统影响的机制及对应的处理方式。

会议还设立了“大师面对面——最新研究结果解读”“琅琊榜病例PK大赛”“左主干策略及技巧辩论赛”“全军青年优秀论文竞赛”“基层医师病例比赛”等为青年医师、基层医师搭建展示自身风采的平台。传统优势品牌介入护理、心电图等论坛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影响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