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患了精索静脉曲张不要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守波责任编辑:柴潇
2017-07-28 11:20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生殖中心 张守波

最近某支队的战士小李在站哨后经常感到左侧睾丸及会下腹部胀痛不适,向所在单位领导请假后来到总队医院看病,经过医生耐心细致的检查后确定小李患有左侧精索静脉Ⅰ度曲张。

小李回到部队后坐立不安,急忙到网上搜索相关信息,这不搜不要紧一搜吓一跳!网上说什么的都有:有说精索静脉曲张会影响发育,有说将来会影响夫妻性生活,甚至还有说会引起不育!小李慌张地再次返回医院,这次他直接来到了总队医院辅助生殖中心就诊。

精索静脉真的有这么可怕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造成这种恐慌的原因主要是大家对相关医学常识的不了解,下面仔细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关精索静脉曲张方面的知识。

睾丸和附睾的静脉在精索内形成蔓延丛,上行至腹股沟管内汇合成数枝精索内静脉及精索外静脉。右侧成斜角进入下腔静脉。左侧成直角进入左肾静脉,由于左侧精索内静脉行程较长,入肾静脉处成直角阻力较大,并且静脉经过乙状结肠之后,受该段肠管的压迫,所以左侧精索内静脉的回流受阻,使之曲张扩大增粗即为精索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是青壮年男性常见的疾病,发病率为男性人群10-15%。由于我们武警部队执勤任务的特殊性,我们的官兵经常需要长时间站立,这就使得官兵中精索静脉曲张的发病率高于一般人群,大概为20-25%。

大部分患者都像小李一样属于Ⅰ、Ⅱ度精索静脉曲张并不需要手术等外科治疗,只需要注意改善生活习惯并在久站后进行适量的休息和活动,完全可以使症状减轻甚至消失。我告诉小李平时要穿着松紧合适的棉质内裤,下哨或训练后静坐休息半个小时不要直接去做剧烈运动。为了消除他的心理压力,我给他做了一个精液常规,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小李紧锁的眉头也慢慢地舒展开来。

所以,亲爱的战友们,精索静脉曲张是男性常见病,它是由生理结构、生活习惯等多种因素造成的,大可不必对它产生恐慌。让我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精索静脉曲张带给我们的困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