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湿疹不是癣 不可乱涂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7-28 15:59

酷暑当下,天气潮湿闷热,有些人皮肤起了湿疹,尤其是那些在外施训的战士、经常外出的“驴友”等,瘙痒无比,心烦意乱。据202医院皮肤科张庆瑞主任介绍,起湿疹的人体质多较敏感,易于出汗,在体质下降及某些因素的刺激下,容易出现湿疹。湿疹一般可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慢性湿疹,需准确判断,对症下药。

急性湿疹

具有发作急、病程短、易复发等特点。以斑疹、疱疹为主,湿疹初期潮红炽热,继而出现粟粒丘疹或密集的疱疹,易于湿润流水,非常瘙痒。这种类型的湿疹用炉甘石洗剂治疗,如果有渗出,可以用硼酸溶液湿敷。渗出减少过渡到亚急性期时可以选用糖皮质激素药膏。

亚急性湿疹

急性湿疹炎症减轻后,或急性期未及时适当处理,就会导致亚急性湿疹。此时,皮损潮湿肿胀减轻,以丘疹、结痂、鳞屑为主,仅有少量水疱及轻度糜烂,但瘙痒较剧烈。亚急性湿疹的全身治疗可用抗过敏的药物,如开瑞坦、扑尔敏、赛庚啶等,局部可使用艾洛松、派瑞松等药膏。

慢性湿疹

慢性湿疹是由急性或亚急性湿疹迁延转变而来,这种湿疹常反复发作,经久不愈。皮损呈现赤褐斑疹,附以鳞屑,粗糙肥厚,或呈现苔藓样损害,或是皮损呈粟米样疹疱,破流脂水,混浊糜烂浸淫成片,瘙痒心烦。慢性湿疹的用药与上述雷同,可以试用浓度相对较高、药效更强的药物,配合皮疹内药物注射或液氮冷冻等理疗方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