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技术禁区——腹腔镜肝切除术的新方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齐瑞兆 戴欣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6 15:46

近日,302医院普外科李志伟主任团队,开展了医院首例后腹腔镜肝右后叶肿瘤切除术,开拓了经后腹膜腹腔镜肝切除术的新入路。

随着微创理念和技术的发展,腹腔镜技术虽然已日趋成为常规手术方法,但时至今日,常规经肚脐进腹的观察入路,对肝右后叶肿瘤轮廓的观察,却难以体现充分完整清晰的角度;因此,该区域肿瘤的手术难度显得非常明显。

然而,突破技术禁区,始终是外科医生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泌尿外科微创技术迅速发展的带动和启发下,经后腹膜入路进镜至腹腔,直视观察并切除肝脏右后叶,成了新的技术方向。302医院李志伟主任团队大胆开拓新思路,积极与同行医院泌尿外科合作,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全力配合下,完成了这例右后叶肿瘤的手术切除。

应用该项技术方法,对于医生来说,既看清了传统镜头无法看到的盲区,也节省了以往助手配合耗费的体力,还简化了前入路主刀额外操作的动作;对于病人来说,还减少了出血量,缩短了手术时间,降低了手术创伤,非常值得推广应用。

目前国内实施该技术方法的只有301医院,该技术方法的开展,是302医院普外科又一次微创方法的创新,也象征着立足国内先进水平的实力。

微创外科发展的今天,在大量病例和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思想和新入路,不断创造新技巧和新方法,不断加强新联手和新合作,将会为病人博取更大的收获和更多的利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