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液暗藏健康密码,教你如何辨别异常出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菁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17 15:04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 李菁

夏天人人都会出汗,出汗多属于正常还是异常呢?汗色与人体健康有什么关系?其实,汗液蕴含着健康大学问,中医教您如何辨别“异常出汗”。

多汗是某些疾病的预警

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排出的汗也不同。在气候炎热、过暖、过辣、惊恐、运动时都可一时性地出汗,往往是正常汗出,有助于调节体温,排除体内“毒素”。但是,不少女性朋友热衷于汗蒸,认为出汗多排毒又瘦身,其实,汗多未必都是件好事,其多少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

中医学认为,“汗”为五液之一,是津液代谢的产物。由于津液被阳气蒸化,从腠理皮肤而出谓之“汗”。其有润泽皮毛、滋养肌肤、调节阴阳平衡的作用。但当人体阴阳失调、营卫不和、腠理开泄太过而引起异常汗出时,即为“汗症”。风寒感冒发热的人,汗腺遇寒收缩,此时能否出汗预示疾病是否尽早康复。马上喝热汤加盖被,汗腺遇热舒张,则很快汗出热退。常见的多汗症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之一,如甲亢、糖尿病、心肺疾病、肝硬化、中毒、交感神经损伤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