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拔牙会伤神经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8-24 09:25

解放军第272医院

经常有人担心拔牙会伤神经,感觉非常害怕。但这个到底有多严重呢?

一般来说,“拔牙伤神经”的风险指的是术后下牙槽神经分布区域出现感觉异常的症状。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风险呢?

一、下牙槽神经是什么样的神经?

下牙槽神经是三叉神经的一个分支,从下颌骨里穿行,主要分布到一侧的下颌牙牙髓、牙周、牙龈和同侧下唇。这一神经是周围神经,跟中枢神经不同,与大脑和智力等没有关系。

三叉神经和面神经,就像地铁和公交一样,互不交叉。

三叉神经分支的病变并不会威胁生命健康。所以,在各种疾病的治疗中,如果需要,是可以牺牲的。在部分口腔肿瘤的手术中,会切除部分乃至半侧的下颌骨,术后下牙槽神经无法恢复,但病人并没有感觉难以接受,总体生活质量还不错,虽然这跟不同疾病的心理预期有关,但也说明下牙槽神经并不是绝对不能损伤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