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适合拔罐吗?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5 15:41

解放军第81医院

无论是夏季还是秋季,不少人都会选择拔罐作为养生或是治疗疾病的方法之一。那么秋季适合拔罐吗?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呢?

拔罐疗法古称“角法”,是一种以罐为工具,借助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罐子吸着于皮肤,造成瘀血现象的一种疗法。

拔罐的负压作用使局部迅速充血、瘀血,小毛细血管甚至破裂,红细胞破坏,发生溶血现象。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释放对机体是一种良性刺激,它可通过神经系统对组织器官的功能进行双向调节,同时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提高皮肤对外界变化的敏感性及耐受力,从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当您只要身体出现一些小毛病时,可以自己找到穴位进行拔罐,就可疏通对应脏腑的气血,达到保健防病的作用。现在正是初秋时节,常见的秋乏、感冒以及腹泻、便秘等胃肠道疾病都可以用拔罐疗法治疗。

治疗秋乏

暑天结束后,早晚温差增大,且秋高气爽,但是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一些潜伏在夏季的症状就会出现,身体也产生一种莫名的疲惫感,不少人清晨醒来还想再睡,这种状况就是“秋乏”。

当“秋乏”挥之不去时,不妨试试在肺俞穴(取穴时一般采用俯卧姿势,该穴位于人体的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左右旁开二指宽处)、脾俞穴(位于第十一胸椎棘突下,旁开二指宽处)、肾俞穴(位于人体的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二指宽处)等部位做“走罐”手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