淹溺的院前急救,赶紧收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宋美华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07 10:56

急救——自救

不熟悉水性或误入水者,积极进行自救十分重要。首先,落水后不要心慌意乱,应保持头脑清醒。具体方法是:采取仰面位,头顶向后,口向上方,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以便能够进行呼吸。呼吸时,呼气宜浅,吸气宜深,则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待他人抢救。千万不可将手上举或拼命挣扎,因为举手反而容易使人下沉。

自救

会游泳者,若因小腿抽筋而致淹溺,应息心静气,及时呼救求得援救。同时,自己应将身体抱成一团,浮上水面,深吸一口气,再把脸浸入水中,将痉挛(抽筋)下肢的拇趾用力向前上方抬,使拇趾跷起来,持续用力,直到消失,痉挛也就停止。

急救——互救

救护者应保持镇静,尽可能脱去外衣裤,尤其要脱去鞋靴,迅速游到淹溺者附近。对于筋疲力尽的淹溺者,救护者可从头部接近;对神志清醒的淹溺者,救护者应从背后接近,用一只手从背后抱住淹溺者的头颈,另一只手抓住淹溺者的手臂游向岸边。救援时要注意,防止被淹溺者紧抱缠身而双双发生危险,如被抱住,应放手自沉,从而使淹溺者手松开,以便再进行救护。

被救上岸后的具体院前急救

(1)将溺水者从水中救出后,采取头低俯卧位行体位引流。迅速清除口腔、鼻咽部的异物(如淤泥、杂草等)。拍打背部促使气道液体排出,保持气道通畅。

(2)呼吸心跳停止,瞳孔散大,口唇青紫明显,神志不清,立即进行CPR。期间要防治呕吐物误吸。呼叫急救人员前来救援 。

救护溺水者时跟从以下步骤

(1)使溺水者保持平静不动,然后立即寻求医疗援助;

(2)脱去溺水者身上又湿又冷的衣服,可以的话,为其盖上一些可以保暖的衣物。这样有助于预防溺水者体温下降;

(3)如果溺水者有任何其他严重的受伤情况,立即对其进行急救;

(4)当溺水者恢复呼吸后,有可能会出现咳嗽以及呼吸困难的现象。此时,尽量打消他的忧虑,直到他获得医疗援助。

最后提醒大家,为了个人和家庭的幸福,游泳还需谨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