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7医院专家骑战马为山区战士体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宋太壮 王昆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9-11 18:16

第107医院医疗专家抵达玉树。王昆 摄

2017年9月9日上午,解放军第一〇七医院援青医疗队在高原休整适应期间,组织专家组到青海省玉树州巴塘牧区,为驻守那里的解放军某骑兵连进行巡诊和包虫病筛查。

巴塘骑兵连隶属陆军某部,是一支中央军委授称的荣誉连队,其任务主要是山区反恐,维护高原安宁。骑兵连战士工作生活在海拔4000米高原,日间进行军事训练,夜里还要放牧马群,巴塘地区秋季经常大雪连绵,冬季更是艰苦无比,放牧过程中如遇有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战士只能陪淋陪冻,不少战士患有冻伤或轻微高原病症状,也有的战士在驯马时受伤,由于山高路远,官兵看病难问题尤为突出。得知这种情况,援青医疗队专家组携带便携式医疗设备,驱车近50公里,到骑兵连牧场为全体放牧战士做了系统体检,为一位不久前驯马摔伤肋骨的战士进行了重点检查,并为其后续治疗制定了合理的方案,配备了必须药品。

本次巡诊是在医疗队按照海拔从低到高阶梯性适应过程中组织的,充分体现了“姓军为兵”的宗旨,践行联勤保障部队服务到基层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服务到一线,问候到一线,努力为边防官兵排忧解难。

据悉,该医疗队全体队员均来自“零海拔”的内陆沿海地区,从内陆到海拔4200米的帮扶地区,仅仅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休息了48小时,便进驻海拔更高的杂多县包虫病流行区,与当地卫生部门一起展开繁忙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联勤保障部队医院先后开展了卫生援疆、卫生援藏和先心病患儿救治、白内障患者光明行等多个扶贫项目,此次解放军第107医院筹建援青医疗队,是积极响应联勤保障部队相关指示,对青海省玉树州牧区开展健康扶贫包虫病救治行动。行动期间,部队将组织开展以创建对口帮扶“精品工程”、大病救治“样板工程”、勇于奉献“标兵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深入推进军队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该扶贫行动时间为2017年至2020年,根据任务划分,由解放军107医院12位专家组成的援青医疗队重点对玉树地区展开行动。开展以包虫病筛查和救治为主,兼顾受援地方医院外科、妇产科等科室发展,通过“传、帮、带”进一步提升当地医院的医疗能力和水平。解放军第107医院援青医疗队队长李振明表示:作为解放军医疗队伍,我们将与受援地方政府积极协调、紧密配合,以帮扶为己任、视藏胞为亲人,把帮扶工作做实做细,全面提升受援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雪域高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