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忠镐院士做了一件大好事:为数以万计患者重新点燃生命曙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3 09:50

哮喘与胃食管反流病是“孪生兄弟”

吴继敏主任说,胃食管反流病(GRED)指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以及食管外部位引起的疾病,可导致食管黏膜炎症、糜烂、溃疡甚至癌变。其典型症状为反酸、反食、烧心、嗳气、腹胀等消化道症状。由于呼吸道和食管有共同的开口,反流至食管的胃内容物可进一步向上反流至喉咽和气管,甚至到达鼻腔、中耳等部位,从而出现咳嗽、咳痰、喉部发紧、喘息、吸入性肺炎、反流性咽喉炎、非心源性胸痛、鼻炎、中耳炎等食管外表现,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许多长期误诊为“哮喘”的患者其实就是胃食管反流病。

在我国,有很多医生对该病的食管外表现认识都比较肤浅,甚至全然不知,从而导致目前大多数由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哮喘”被长期误诊,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一项全国调查显示,中国目前约有3000万哮喘患者,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同时伴有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约10%左右的患者实际上只是胃食管反流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并不是真正的哮喘,这部分患者通过抗反流治疗后,其哮喘样症状可以消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