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忠镐院士做了一件大好事:为数以万计患者重新点燃生命曙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莫鹏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3 09:50

长期咳嗽,元凶就是胃食管反流病

典型病例:山东74岁的王大妈,10年前出现咳嗽、咳痰伴喘息,服用抗生素药物后,症状暂时缓解,可一受凉或进入冬季,病情逐渐加重。多次住院治疗,都被诊断为“慢性喘息型支气管炎”,治疗一段时间后没有明显好转,咳嗽、咳痰越来越厉害,还出现了腹胀、反酸,晚间睡觉不能平卧,夜间经常被憋醒,差点搭上了性命。她来到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后,经过详细检查,让她意想不到的是,竟被明确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后来经过综合治疗,咳嗽、咳痰症状立即消失,反酸、腹胀症状完全消除。

专家解读:吴继敏主任说,咳嗽、喘息是胃食管反流病的食管外表现,像王大妈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她这种现象约占了40%,对于她这种单独以食管外症状为突出表现者,临床医生往往缺乏足够的认识,忽视了这些症状,所以不能作出正确诊断,经常造成误诊。因此,当咳嗽、喘息反复发作,同时伴有反酸、腹胀等症状,就要高度警惕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可能,首先到医院胃食管反流病门诊就诊,进行相关检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