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方法】大声咳嗽能救命!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3 10:26

解放军第202医院 外联办

当你独自在野外时,突然胸口很闷,几乎无力呼吸,一股剧痛从胸口蔓延到下巴、手臂,全身莫名紧张起来,感觉快要昏过去。身边又没有急救药物……

此时此刻,应该怎么办?不要惊慌,深吸一口气,大声、用力地咳嗽!这是一种最简单易行的自救方法,或许能为自己赢得一线生机。

有研究表明,人在发生心源性猝死时,会有个瞬间短暂的清醒期,大约10秒。在这短短的几秒内咳嗽,能迅速给大脑充氧,延长清醒时间。因为咳嗽会增大胸廓内部压力,挤压心脏,加快心脏收缩,增加排出血量,从而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将血液中的氧气输送到大脑,让自己保持清醒。

其次,咳嗽能提高心率。当心率过缓时,人会头晕、胸闷、心悸、乏力等,咳嗽能提高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从而加快心率,减缓症状。

咳嗽还可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改善心肌缺血症状,增强心肌对氧的利用,进而减轻心绞痛症状。在心跳突然停止时咳嗽,好比启动了“人工起搏器”。一声猛烈的咳嗽,给濒死的心脏一次“除颤”,其效果仿佛与胸外心脏捶击复苏术有异曲同工之妙。

当发生心脏猝死等意外来不及呼救时,咳嗽可作为一种应急的复苏自救措施。不过,在症状缓解后还是要立刻拨打急救电话,力争早些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