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洋下乡” 培养“洋大夫”——“中国智慧”助力非洲社区医疗建设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宜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4 16:10

解决“千年疾患”

8月,东非岛国科摩罗潮湿、闷热。广州中医药大学的青蒿抗疟团队与科摩罗疟疾防控人员深入疟区,从源头上对疟疾“定点清除”,力争2020年前在科摩罗全国清除疟疾危害。

联合国资料显示,科摩罗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10年前科摩罗每1000人中就有142人感染疟疾。

经过不懈努力,中国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成功实施,科摩罗莫埃利岛和昂儒昂岛已消除疟疾,大科岛实现了基本控制疟疾的目标。

“危害科摩罗人上千年的疟疾,终于在中国专家的帮助下得以消除,”科摩罗国家疟疾中心主任巴卡尔深有感触地说,“中方团队跟我们是同吃一碗饭、同饮一杯水的兄弟,甚至我们科摩罗人没有去过的原始森林都有他们的身影。”

在科摩罗工作8年的邓长生博士说,中方团队先后有200人次赴科摩罗工作,在帮助当地清除疟疾的同时,还完成了人口普查等繁杂工作。

当地民众发自内心地感谢“中国兄弟”。2013年,时任副总统穆哈吉为中国抗疟专家李国桥和宋健平颁发总统奖章,这是该奖章第一次颁发给外国专家。

人员上门,设备也上门。中方在非洲推出“模块化箱房诊所”和“模块化箱房医院”援助项目,让医护人员上门服务更加便利。

曾参与移动箱房在非洲投放工作的王磊说,这种可移动基层全科诊所对于1000人左右的村庄和小规模社区切实有效,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非洲医务人员不足的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