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20人的“医生跑团” 是北马不能忽略的天使

来源:新华社作者:韦骅 吴俊宽 李嘉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8 08:26

迎来第37个年头的北京马拉松于17日举行,在当天的赛场上,出现了很多老朋友,其中就有第二次参与北马保障工作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北京医师跑团。

作为一个流动的医疗急救站,医师跑者们在奔跑的同时也不时观察周围的情况,一旦跑者出现不良反应便立刻上前提供帮助,在赛场外继续履行“白衣天使”的职责。

北京医师跑团核心成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外科医生陈雪当天就遇到一位躺在地上的青年男性。在了解情况之后,陈雪果断制止旁边准备进行心肺复苏的急救人员,同时给予补充能量胶和半瓶盐水。期间该青年颈动脉搏动、呼吸均正常,大概5到6分钟后呼之能应,在再次确认颈动脉搏动和呼吸尚可之后,陈雪护送该青年上了急救车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此事在跑团北马临时群里引起了讨论,大家都认为,陈雪丰富的急救医学知识,及时果断地终止盲目的心肺复苏是救助该青年的关键,从而也说明医师跑者并非临时培训心肺复苏就可以上岗的,赛道急救的诊断和鉴别诊断需要长期积累的医学培训。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北马,北京医师跑团的80名医师跑者和20名赛道补给志愿者处理的抽筋、中暑和拉伤的跑友超过300人次。据跑团领队、来自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马明太介绍,经过跑团一年来的建设,今年的北马赛事保障跟去年相比,有了更多的改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