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个年头,他们再次踏上贵州赫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刘伟伟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8 10:53

十七载携手并进小康路,千万里同心再续鱼水情。9月14日,解放军第98医院第17批援黔医疗队的8名队员承载着全体“98人”的希冀再次赶赴贵州赫章县踏上助医援建的征程。此次援建,东部战区保障部卫生处侯平处长也一同随行亲临赫章县人民医院现场指导帮扶。

“有什么需求就竭尽全力满足,有什么困难要想方设法解决。”在医院援黔工作协调会上,郭建斌院长的一番话掷地有声。今年8月中旬,该医院积极与赫章县人民医院进行对接,了解到尽管在该医院的长期援建下,赫章县人民医院已建起了大骨科,在全县独树一帜,然而新业务的开展、新技能的掌握却跟不上骨伤治疗的发展和病人的需求。

为此,该医院在积极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培训工作的基础上,专门抽调骨科、麻醉科、放射科等科室的精兵强将组成援建医疗队奔赴赫章开展为期3个月的组团驻点帮扶,通过教学查房、示教手术、学术授课、疑难病例讨论等形式帮助科室医务人员开展新业务,提高伤病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从太湖南畔到乌蒙之巅,尽管相隔千万里,但隔不断98人与赫章县人民的深厚友谊……”在援建工作座谈会上,陈亚彬政委的肺腑之言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去年,该医院得知赫章全县没有一个神经外科专业科室,当地百姓一有颅脑外伤只能跑到近百公里外的毕节市求医问药这一情况后,多次与赫章县人民医院协商,量体裁衣、量身定制,专门抽组神经外科、麻醉科、放射科等科室的精兵强将组成援建队伍,帮助赫章县人民医院完成了神经外科的从无到有。如今,赫章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快速发展,已成为医院的重点支撑学科。

十七年来,98医院从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全力帮扶赫章县人民医院,先后派出帮扶专家100余人次,接诊当地百姓1万多人次,开展义诊巡诊近百次,培养医疗骨干50余人,赠送医疗设备和资金援助230万余元,并对赫章县人民医院进行全方位的技术帮带、设备帮扶、学科帮建和人才帮育,有效提升了当地医院的建设水平和救治能力,在“夜郎国”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