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事之秋”话养生,搓脸摩耳保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19 16:41

解放军第81医院

天气进入初秋时节,早凉夜寒温差较大,正是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以及膝关节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高发的时期。中医养生除讲究避邪防病以外,也主张适当锻炼以增强体质,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

搓脸摩耳

方法:先将两手搓热,然后用双手掌在面部上下揉搓,由轻到重,直到脸上发热为止;然后摩耳,用双手拇指、食指循耳廓自上而下按摩20次,按摩耳垂30次。

功效:清代医学家吴尚先在《理瀹骈文》中就说:“晨起擦面,非徒为光泽也,和气血而升阳益胃也。”长期坚持可起到强壮元气、益肺补肾的功效,从而达到疏通脸部气血,醒脑提神,预防感冒等作用。

另外搓脸还可以使面部红润光泽,消除疲劳。长期坚持可延缓颜面衰老,推迟老年斑产生。现在气候干燥,可先用热水洗脸,擦干后涂上护肤膏,然后再搓面,可滋润皮肤,防止皲裂。

注意:有面部皮肤病、面部疮疖、脓肿、皮肤划痕症、过敏症等的人,不宜用此法。

叩齿吞津

方法:盘膝而坐,全身放松,口唇微闭,凝神闭目,然后上下牙齿有节奏的互相叩击。刚开始时,可轻叩20次左右,随后逐渐增加叩齿的次数和力度,一般以36次为宜。

叩齿后,调息吐纳,用舌在口腔内贴着上下牙床、牙面搅动,用力柔和自然,先上后下,先内后外,搅动36次,当感觉有唾液产生并渐渐增多后,以舌尖抵上腭部以聚集唾液,然后分三次徐徐咽下。

功效:“叩齿吞津保健法”是传统中医重要养生术之一。古人认为齿健则身健,身健则长寿。长期锻炼可以起到健脾益胃,纳气补肾的效果。

注意:有牙周炎者不建议进行叩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