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换季,官兵护肤有妙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中部战区陆军某炮兵团卫生队军医 张亚溪责任编辑:柴潇
2017-09-27 09:21

时下,不少单位装备换季工作已经展开。在随装备换季医疗保障组巡诊时,一个多发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原来装备换季正值秋季,由于天气干燥或者长时间接触汽油、柴油、润滑油脂以及洗涤剂等刺激性液体,一些官兵的手部皮肤会发生皲裂。如果不加以正确的处理,这种干裂的伤口就会进一步扩大引发流血,甚至在裂口周围形成大面积“鳄鱼皮”。尤其是一些长期生活在气候湿润地方的战友,入伍来到干燥风大的北方后,双手更是成为皮肤皲裂的重灾区。

我告诉官兵,在行动之前要先准备好塑料薄膜(保鲜膜、塑胶薄手套一类的均可使用)和角质软化剂(维生素E乳液、尿素软膏、大宝SOD蜜等保湿软化效果好的护肤品均可),然后按照以下3个步骤进行操作:

首先,晚上休息前,将皲裂的手部皮肤清洗干净,并用清水浸湿,使皮肤保持湿润柔软,然后将多余水分擦干;其次,在皲裂的伤口周围涂上角质软化剂,并轻轻画圆涂抹均匀,注意不要涂到伤口上;最后,在患处裹上1-2层保鲜膜(如果是薄膜手套,直接戴上即可)。

上面3个步骤完成后即可安心休息,第二天早上把薄膜撕掉后,就会发现伤口有明显的改善。如果是已经产生死皮的顽固伤口,还要用小剪刀将四周的死皮修剪掉。战友们只要重复上述操作2至3天,平时注意保湿,避免直接接触刺激性物品,伤口就会自行痊愈!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患有湿疹的战友们切忌使用这一方法,皮肤发生皲裂时一定要及时就医!

(王锡圣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