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战士什么来头?竟有两位“大咖”为他做手术?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郝东红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7-09-28 09:49

手术成功后,主任了解患者恢复情况。

“肿瘤切下来了,手术很顺利!”令21岁的战士刘广湖想不到的是,为了给他做咽旁神经鞘膜瘤切除手术,第105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周本忠、副主任王胜国两位“大咖”多次研究病情,一起上手术台为他开展手术。

其实,刘广湖只是安徽省军区警卫中队的一名普通战士,因体检发现右侧咽旁长了一个巨大肿块,便在3天后入住解放军第105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一位普通战士为何受到如此礼遇?耳鼻喉科主任周本忠介绍说,他们坚持将“军人第一、家属优先”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确保让每名军人军属受到最合适的医疗,最优质的保障。

刘广湖入院后,第105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机关多次组织会诊,科室严格检查医治,并给予了全面细致的颈部相关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患者右侧咽部有一个7cm×5cm×4cm大小实质性肿块,上达颅底,来源于迷走神经,且与颈内动脉粘连。主治医师李龙巧诊断为迷走神经鞘膜瘤。考虑到肿块巨大,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呼吸障碍、吞咽困难,进一步发展可能会造成颅内压增高等影响生命体征的严重后果。

但经专家会诊后发现,如果手术又面临巨大风险。因肿瘤巨大,血管丰富,颅底解剖部位复杂,内有影响生命的颈内动脉、静脉,大血管及丰富神经,手术风险及难点巨大。虽然肿瘤性质为良性病变,但其来源于颈部最重要的颅神经迷走神经,稍有不慎,可随时出现心脏骤停造成病人死亡。同时,因手术可能造成颈内动脉破裂,且颈内动脉破裂大多需结扎颈内动脉,25%的病人可能会终生瘫痪,50%的病人甚至可能死亡。

面对这种复杂情况,周本忠主任与王胜国副主任、李龙巧医师多次讨论手术方案以及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并汇报医务处,全面告知所在部队及患者、家属手术风险,做好心理疏导,完善所有准备后,于9月6日上午成功完成颈侧切口右侧咽旁肿瘤切除术。术中情况高度复杂,医护人员认真细致,在手术室20度的室温环境下,他们仍然忙碌得汗流浃背。但当肿瘤切下那一刻,所有的医护人员均长舒一口气,终于将悬着的一颗心放下。

在这次手术过程中,科室医护人员着力强化为军服务理念,坚守生命至上原则,勇于担当、全科动员、积极做好术前准备和手术实施,展现了部队医院“姓军为兵”的本色和好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