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药品外包装,差点搞出“大事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孔令红责任编辑:李响
2017-10-11 16:54

空军总医院

前不久,62岁的陈老有一位多年未见的老战友来看望他,两人见面后非常开心,小酌几杯后,陈老突然觉得胸闷、胸口微微疼痛,便叫老伴拿出备用的硝酸甘油在舌下含服。奇怪的是,服药后病情并没有如以往一般好转,家人不敢耽搁,立刻将他送往附近医院。医生诊断为心绞痛,经过救治,陈老转危为安。

康复之后的陈老很纳闷,平时只要一有心绞痛,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病情就会迅速得到缓解,为什么这次就不灵了呢?于是他拿着家里的备用硝酸甘油去咨询医生。医生检查后发现,药片不是装在棕色密封药瓶里,而是装在一个白色纸袋里,袋子外面还用黑笔写着硝酸甘油片。陈老解释,为了便于携带,他便将一整瓶硝酸甘油片拆开分散放置在枕头旁、贴身口袋及外出包里。医生听完后,终于找到硝酸甘油片不灵的原因,这一切都是包硝酸甘油的白色纸袋惹的祸。

医生解释,硝酸甘油片需遮光、密闭并在阴凉处保存,白色纸袋无法遮光密封,且对硝酸甘油片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因此极大降低了药物有效浓度,导致硝酸甘油片失效;此外,在闷热潮湿的季节,药品很容易受潮变质,也会导致药品挥发、药效浓度降低或失去药效。医生建议,药品按量使用后,应尽量放回原包装,并将药品置于密闭状态,避免使用纸袋、纸盒、塑料袋等不避光、不防潮的包装材料。

此外,很多家庭在给自家的小药箱补充新药时,为了节省空间,往往会将药品说明书及外包装拆除扔掉,这样做是不可取的。药品外包装不仅是把药品包起来的外衣,很多用药信息,如药品用法、用量、适应症及禁忌症,甚至保质期等,都要借助于说明书及外包装,如果都扔掉,很容易因误服或药品过期发生不良反应。

家有老人,切记一定要为储备药品保留外包装和说明书,不要图方便省事将药品换成另外的包装,以免药效降低、失效或发生误服现象,导致严重后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