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丨山东将结核病筛查列为学生入学健康体检必查项目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海鹰责任编辑:柴潇
2017-10-19 09:57

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有关结核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结核病筛查将被列为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大学阶段学生入学健康体检必查项目。

结核病是影响群众生活与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山东省近年来结核病报告发病数一直居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前列。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

山东省要求,各级卫生计生、教育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召开例会和通报信息,加强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督促学校全面落实新生入学体检、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病因追踪、健康教育等综合防控措施,将结核病筛查列为义务教育阶段及高中、大学阶段学生入学健康体检必查项目,对学校中的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开展筛查,及早发现肺结核患者,加强治疗管理,防止学校出现聚集性疫情。

此外,山东省还将对肺结核可疑症状者,特别是有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咳血等症状者进行重点排查,对65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等结核病重点人群开展主动筛查,以提高结核病患者的发现率。

山东省的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全省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32/10万以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